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回学校 一个不少—— 响水“3·21”爆炸事故后学校复课首日见闻
2019-03-26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小燕 方思伟  
1
听新闻

  记者 余勤雍 张琦/摄

  3月25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8:40,响水县海安集中心小学。这里距离发生爆炸事故的天嘉宜公司3公里。三(2)班学生张学伟坐在教室最后排。屋外,风正起,刮在玻璃窗上,“呼呼”作响。

  四天前的那个下午,也正是这扇窗户,随着一声震天响,玻璃瞬间碎裂,碎片疾溅而来,幸好打在张学伟厚厚的棉衣上,未伤到他。

  “当时,大家是什么感觉?”讲台上,语文老师胡洪宇问。

  “害怕、着急、伤心”,胡老师把孩子们的表达写上黑板。

  “现在,还怕吗?”

  “不怕!”

  这是响水“3·21”爆炸事故发生后,学校复课的第一堂课。

  9:05,升国旗、唱国歌。

  三(1)班41个学生排成两队,走向操场。“重回学校,一个不少,真好!”班主任赵玉龙像是说给记者听,更像是自言自语。

  国旗高扬,歌声嘹亮。“开开心心上学,高高兴兴回家。”校长的国旗下讲话,400多名学生听得特别认真。

  今天,“珍爱生命,安全伴我行”这句话,即便在孩子们眼中,也已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

  “事故发生后,老师让我们快跑,去操场。”三年级学生陈雅如记得当时正跑到脚下这个位置,看到一大团“黑云”压过来,老师让大家捂住口鼻,转身向上风安全地带转移。

  “全校426名学生,29个皮外伤。”海安集中心小学校长薛业东说,“今天复课,孩子们全回来了,活蹦乱跳。”

  “事故造成10所学校受损,共136名师生受伤,所幸都是划伤。”响水县教育局副局长龚艳森介绍说,“截至今早,30多台机械、上千人加班加点,对门窗破损的教室进行修缮。今天,10所学校全部复课。”

  一(2)班教室前,上海市妇联心理援助志愿者专家团队成员吴非正带着孩子们做游戏。“今天很开心,这开心比月亮还大,比长城还长。”一个学生仰头对吴非说。

  “比长城还长的开心是什么样?”吴非问。孩子们想了想,相互牵起手,欢快地拉成长队,尽情地奔跑。

  记者 卞小燕 方思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