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个 镇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再启航
2019-03-26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晏培娟  
1
听新闻

  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制造业项目35个,服务业项目11个,所有项目数均列镇江第一。在去年区域招引项目竞争加大的背景下,镇江新区逆势突破,交出亮眼“成绩单”。总投资150亿元的孚能科技镇江制造基地、总投资超50亿元的好未来镇江教育基地等一批体量大、质态优、前景好的项目先后落户镇江新区。

  “面对现代化建设新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要求、长三角一体化新格局的历史机遇,镇江新区迫切需要在高质量项目上下苦功、求突破。”镇江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秦海涛明确全年奋进方向——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

  直指“痛点”,深化招商体制改革

  江苏金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近日传来喜讯,企业顺利通过2018年省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副总经理徐士军介绍,企业2016年落户新区以来,先后引入基因合成、多肽、CAR-T免疫细胞疗法试剂生产基地等多个项目,成为新区生命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也为刚启航的省级特色小镇——再生医学小镇夯实产业根基。去年,企业对接订单需求释放全部产能,市场销售突破3亿元。

  “主导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是镇江新区谋划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的发展方向。今年,镇江新区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命健康“四个一”产业集群,进一步建立机制优化流程。

  高质量项目招引要干出新天地,深化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去年底,镇江新区开展新一轮招商体制机制改革,提出关于信息项目体制流程、招商绩效考核机制、招商统筹服务管理3个方面16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招引工作成效。新区将进一步强化招商中心统筹职能,并在原有5个招商局定向招商的基础上,增设以大数据、物联网等为招引方向的招商六局,为项目招引拓宽领域、增添动能。

  去年,镇江新区市级产业类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先进制造业投资均列镇江第一。

  填补“真空期”,项目服务提质增效

  孚能项目自去年7月落户镇江新区后,短短97天即实现开工建设,刷新新区重大项目落地转化速度。“新区在项目推进的服务方面做得太好了。”谈及镇江新区项目推进服务举措,孚能项目工程建设负责人郑广俊由衷称赞。在项目签约前一天,镇江新区即成立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的项目推进服务领导小组,内设5个专项工作组,多方合力助推项目“加速跑”——15天完成报批报建,30天完成场平和前期准备工作,60天完成地块内220千伏等电压等级线路迁移工程。

  以往,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服务真空期”——在签约但还未开工的这段时间内,招引部门放手不管、园区板块服务尚未跟上,导致开工时间一推再推。对此,镇江新区在确立项目推进服务小组机制的基础上,开展全体领导挂钩服务推进在建项目服务周活动,对175个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新增用地项目、5000万元以上载体项目和3000万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进行集中走访调研,确保项目推进见实效。

  以问题为导向,一条围绕项目推进的“考核链”应运而生。今年,镇江新区对项目招引考核体系全面改革,建立产业项目建设得分根据投资落地进度分期兑现的滚动跨年考核体系,以“投资落地、项目开工、竣工验收”为节点,并按4:3:3比例兑现考核得分,倒逼高质量项目招引。镇江新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有利于倒逼招商人员源头提升项目质效,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扎实稳健融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

  盘活“沉睡”资源,腾出发展空间

  从“僵尸企业”到如今参与高端电子化学品行业发展,江苏东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大力扶持下,2016年,东普科技由停产两年的‘僵尸企业’原东泰精细化工和格林艾普盘活重生,取得当年复产当年盈利的可喜开局,去年实现应税销售6.5亿元。”东普科技总经理陈志林说,去年东普科技成功牵手新落户的江化微高端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投资约1.2亿元新建发烟硫酸、电池级硫酸等配套项目,助力企业往化工产业价值链高端攀升。

  这是镇江新区产业链盘活“沉睡”资源、迈步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镇江新区在大力发展“四个一”产业的同时,通过产业链招商盘活闲置资源、“腾笼换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举措,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宝贵空间。去年,全区共出清盘活“僵尸企业”8家、烂尾项目5个、闲置用地12宗、存量土地2199亩,租售国有经营性载体43万平方米,出租公租房4.32万平方米。全区建设用地亩均税收大幅提高,产出效益不断优化。

  镇江新区经发局工作人员介绍,镇江新区今年将围绕需盘活的2357亩存量土地,明确年度地块拆迁计划、厂房出清面积、地块出新宗数等考核任务,压紧压实园区板块主体责任,加大考核力度,充分调动园区板块和招商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

  通讯员 陈瑜 龚江婷 张燕 记者 晏培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