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遗址公园,请勿以“椟”掩“珠”——记者武进“寻找”春秋淹城记
2019-03-25 07: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蔚文 付奇  
1
听新闻

  淹城是吴国的一个军事城堡,是目前已发现的、世界上春秋时期唯一保存完好的、拥有三道城河三道城墙形制的军事设施。

  遗址位于常州市武进区,占地300公顷,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3月15日,记者慕名来到常州探访,却经历了一次曲折又遗憾的“寻找之旅”。

  远远望去,青砖砌筑的巍峨城墙上战旗猎猎,护城河宽阔蜿蜒,走过淹君桥,酒肆店铺长街沐浴在两千年后的春光里,只见城墙上挂有中国书法家协会原主席沈鹏的题字——“中国春秋淹城”,好一个壮观的“春秋古城”。

  这个崭新的淹城是名闻天下的春秋淹城遗址吗?走近才发现,这是当地打造的淹城商业街,近十年建造的人工景点。正值午餐时间,按理这个庞大的商业街里应是游客云集,现实却是门庭冷落。

  “没客人!”“春秋特色鹅馆”的服务员嘟哝道。隔壁“雅聚香道”也空无游客。记者发现,整个商业街门可罗雀,偌大的景点,只有零星游客。

  记者询问“淹城遗址”在哪里?服务员说,从这里去“淹城遗址”要190元一张票,这个是套票,包括游乐场、商业街和淹城遗址三个地方,如果只去淹城遗址,出了这个门,从外面绕过去,只要20元一张门票。

  记者手机定位了“淹城遗址公园”,导航驱车而至,发现两个巨大的华表上写着篆字“淹城”,走进门去,却发现又错了。询问保安,答曰:“这里是‘淹城动物园’。”只得绕道而行,找到草莓大棚边的西门,终于发现了一个小指示牌——“淹城遗址”。经历三次寻找,记者终于找到了“真正的淹城”。在淹城遗址,护城河上野鸭群群,飞鸟在林间起落,另一边还有不少观鸟摄影爱好者,以及三三两两踏春访古的游客,端的是一番怡然景象。山东游客小钟告诉记者,淹城让人们发思古之幽情,认识到保护历史、文化遗存的重要性,而人工景观是很难有生命力的。

  记者询问春秋淹城旅游区相关工作人员获悉,为了丰富旅游体验,延展文化内涵,旅游区规划了春秋淹城遗址、淹城春秋乐园、淹城野生动物世界、淹城传统商业街坊和淹城宝林禅寺等五大板块,其中淹城春秋乐园是全国首家春秋文化主题乐园。

  淹城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家文物局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是我国至今保存最完整、最古老的春秋时期地面城池遗址,真正的淹城,与商业化开发而来的人工景观不应同日而语。以遗址为主题开发,不能以“椟”掩“珠”。

  在省内,类似挖掘当地文化,做大遗址景观的旅游景区还有不少,像宿迁的项王故里等。

  省文旅厅相关人士表示,景区尤其是遗址景观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一方面,要继续加强文旅融合通过旅游景观延展文脉,另一方面,也要合理规划景观,适度商业开发,避免蹭“热点”贪多求大而丢失了核心竞争力。

  记者 丁蔚文 付奇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