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旅游的引擎,城乡统筹的纽带——探寻江苏最美的乡村风景道
2019-03-25 0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双爽 顾巍钟  
1
听新闻

  早春二月,乍暖还寒。但蛰伏了一冬的人们,早已按捺不住,纷纷出城踏青赏景。连日来,从江宁西部到浦口老山,从溧阳竹海到泗洪湿地,全省各地农家乐示范村人气渐旺。

  引导城里人来到美丽乡村的,是一条条旅游风景道。省文化和旅游厅陈劲松处长介绍说,风景道(Scenic Byway)起源于欧美,指的是路旁和视域内拥有审美、游憩、文化、历史价值的道路。我省“延用”到乡村旅游中,在“四好农村路”的基础上,升级打造出一条条富有地域风情、纵览乡村美景的旅游风景道。

  最美赛道,落在乡村风景道上

  再过一个月,第四届“牛首山国际马拉松赛”将在风景如画的江宁西部旅游廊道举行。如今各地“办马”热情高涨,但把全程42公里赛道置于乡村风景道上,并设置出全马、半马、迷你跑的组合赛制,唯有江宁!

  “这是江宁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自信。”江宁交建集团董事长费盛忠自豪地说,江宁西部廊道全长100公里,串联牛首山、银杏湖两大景区,穿过大塘金、黄龙岘、石塘人家等一批获得“国字号荣誉”的美丽乡村,江宁近年新建成的民宿酒店和旅游特色村在山重水复间次第展现,被跑友们称为“最美赛道”。

  早春时节,江宁西部茶园开始泛绿,竹海渐变鹅黄,但些许的寒意,挡不住游人的脚步。双休日记者在江宁正方大道口看到,私家车一辆辆驶入了旅游廊道,绿道上不少骑友们弓腰撅臀,奋力骑行。放眼望去,赛道犹如一条轻盈的腰带,飘落在山林田园间,路两旁的花草、灌丛、苗圃、油菜花,织成锦缎一样的“大地景观”。

  举办三届,江宁马拉松跻身中国田协A1级赛事。同样与体育“结缘”, 青奥比赛用的浦口老山自行车赛道,经过改造美化,成为“南京十里画廊旅游风景道”。这条道全长5.3公里,盘旋于老山半山腰,随山势蜿蜒曲折,高低起伏,沿途建有水墨大埝、不老村农家乐村,路旁的葱郁山林、低缓草地、美丽乡村,不停地变换视野视角,无论是驱车骑行,还是林间散步,都十分惬意。

  因为拥有“三山两湖”(南山、曹山、瓦屋山,天目湖、长荡湖),溧阳乡村风景道建设更是“长袖善舞”—全长365公里的溧阳“一号公路”,构建了“大环小圈、内引外联”的路网体系。因为道路中分线呈现“红黄蓝”三色,溧阳风景道被游客们唤作“彩虹公路”,水滴形的LOGO是其特有标识。

  江宁西部廊道、浦口“十里画廊”、溧阳“一号公路”,都入选了我省首批13个“江苏旅游风景道”。陈劲松介绍,已入选“江苏旅游风景道”中的7条乡村道路,加上各地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乡村风景道,全省已有近十条,规模居于全国前列。

  公路旅游,路美景更好

  陈劲松介绍,风景道本质上是公路旅游的一种,国外公路旅游发展得比较早,如美国的66号公路、欧洲地中海沿线的风景道,在国内,浙江淳杨公路、杭州天目山灵山福地精品线也比较成熟,共同的特点是不仅路很美,两边的景色更好,车上旅游既舒适又享受。我省各地是如何打造的呢?

  “乡村风景道不同于城市、景区旅游道,也区别于‘四好农村路’,原生态、慢旅游是其主要特点。”江宁旅游产业集团总经理钱鹏辉介绍,普通公路要求横平竖直,强调的是“通达性”;而风景道注重“观赏性”,线形设计因地就势、富于变化,目的是让车辆“快进慢游”,一进入风景道,车速就要降下来,游人的心就能静下来,慢慢欣赏乡村美景。

  为此,江宁在风景道建设上可没少花心思。钱鹏辉回忆,他们2013年开始建设时,设计人员“田野调查”就持续了半年多,把自己当作一名普通游客,到每一个点上去看,反复琢磨,既要依山傍水、显山露水,又不能损害山水、破坏自然。风景道经过横溪街道龙山水库时,原先要建一座80米长的公路桥,后改为绕着水库,走了个S弯,不但保护了水库景观,还成了风景道的“经典段落”;而经过黄龙岘村口的水杉道,则特地改为上下行道路,以保留村里的这片老记忆。

  “悄悄地经过它(山水田园),不要惊扰它。”对于江宁的探索,溧阳旅游局局长朱红新“深有同感”。“溧阳‘一号公路’建设中, 我们没有刻意人为,尽量利用原有乡村公路、乡间小道、森林防火通道构建路网体系,不截弯,不取直;不砍树,不填塘,尊重原有自然生态,做到路景交融、自然通透。”

  陈劲松介绍,乡村风景道的“风景”分两种,一是“路景”,包括道路本身的褐色化、流线型,车行道、绿道的组合等;二是“串景”,道路两旁配套的服务设施,串联的大地景观、田园乡村等。江宁西部旅游廊道共建成14个驿站,既有简单供应茶水、修车、如厕之类的驿站,也有集餐饮、住宿、会务为一体的乡村酒店。溧阳也在“一号公路”沿线规划了60多座驿站、驿亭、观景平台和房车营地,设置了30座“溧阳茶社”。

  交旅融合,江宁率先破题

  乡村风景道不仅本身成了一道风景,还打开了尘封已久的乡村美景。春日时节,无论是驱车“溧阳一号”公路,抑或是行驶在宜兴张灵慕公路,还是骑行在高淳国际慢城、句容九龙山风景道上,触目所及是茶乡竹海、水村山郭的江南美景。

  “风景道既是旅游道、生态道,又是产业道、富民道,堪称乡村振兴的引擎,城乡统筹的纽带。”费盛忠介绍说,如今的江宁西部,整个成了大景区,乡村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18年,江宁乡村游突破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亿元,西部景区贡献最大。区交建集团打造的茶文化特色村黄龙岘,52户村民中46户开起了茶楼、餐厅、客栈、茶乡土特产店,人均年收入从5年前的1.8万元,增长至去年的8.1万元。

  在江宁、溧阳等地的带动下,乡村风景道建设在我省渐呈“燎原”之势。昆山市公路管理处王丽英介绍,结合“四好农村路”工程,他们正打造“古镇、水乡、田园”三个层级旅游公路。“荷藕之乡”金湖规划了360公里的旅游道,围绕旅游道布局产业,提升环境。泗洪、泗阳也将围绕湿地、林场,建设风景廊道。

  对此三江学院文旅管理学院沙润教授评价说,风景道建设适应了全域旅游、自驾旅游的发展。无论是国外和国内先进地区的经验,还是我省江宁、溧阳的探索,都把风景道当作系统工程来做。因为在乡村游中,道路、景点、景区是没有边界的,不仅“路内”建设,“路外”的游览环境,包括大地景观、村落环境等,都是旅游的重要内容,都需要整治和修补。而当下不少地区恰恰忽略了这一点:风景道做得很用心,沿途风貌却不耐看。

  “消弭这一现象,还是要从体制上理顺关系,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规划、文旅、交通等部门要形成合力。”沙润认为,旅游离不开文化、交通的支持。文旅融合,已从机构改革上得到了解决;但交旅融合各地没有完全认识到位,还存在“两张皮”的现象。

  江宁交旅融合已在政府平台搭建上得到了解决。区交通建设集团和区旅游产业集团实行党委集中统一领导,一个董事长负总责。这样做的好处是,两个集团携起手来,集中决策,哪些节点需要美化,哪些村落需重点改造,哪些地方适合建驿站、做民宿,在风景道规划和建设中就运筹好了。陈劲松认为,江宁这一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实习生 双爽 记者 顾巍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