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初中生家长四处“求票根”引发关注——艺术测评进中考亟需防变味
2019-03-24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明年起,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将计入中考成绩。南京部分学校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学生家长收集观看演出、展览的票根和现场照片作为艺术素质测评的“过程性资料”。一时间,家长群、朋友圈“炸了锅”,不少家长到处“求票根”,甚至有人在网上兜售起票根来。

  四处“求票根”让家长感到烦

  “观看艺术演出、音乐会、美术展或书法展的票根,或现场照片;孩子在七上到八上期间参加艺术演出的照片;参加学校合唱团的照片(群里下载);参加合唱团的证书复印件。以上内容可贴照片,或编辑打印在A4纸上,并在A4纸上写100字左右内容简介……关系到孩子中考,不能不重视啊!”南京初中生家长严女士向记者亮出让全家为之忙碌的学校通知。“不少学校都有这样的要求,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家长都在找票根。这个要求落实起来不容易,因为普通家庭不可能一年看10场演出啊!”

  到处问人,几天下来,天天妈终于帮儿子找到十几张票根,但拿到手一看还是不够:学校要求的是10张一年内的音乐会、演唱会的门票,不是时间不对就是类型不对,只好又托朋友去问朋友。“我们也不想做假,但突然发这么个通知,让人措手不及啊!”天天妈说,她偶尔也会带儿子去看看演出,但一年看10场演出完成难度太大,一是没那么多时间,二是现在音乐会、演唱会门票动辄几百元一张,大人带孩子去看,一年下来就是好几千元的开支。她认为,用票根来作为艺术素养测评的“过程性资料”并不合理,“形式大于内容,就我所知,身边没几个孩子是真正看过10场演出的”。

  经常带女儿出入剧院、美术馆等文艺场所的周晓舒,最近频频收到朋友私信,都是向她要各种演出和展览的票根。她问朋友们平时为啥不带孩子去,现在“临时抱佛脚”找票根,作假应付学校多不好,结果引来一堆吐槽:哪有时间啊?每天作业写到十一二点,周末各种补课比在学校还忙,去看一场演出,加上路上往返时间,怎么也得三四个小时。“时间可是奢侈品啊!”还有朋友直言不讳——实在欣赏不了音乐会,呆在剧院里面会睡着,孩子跟我们一样也没有艺术细胞,不感兴趣。

  “票根”能证明艺术素养吗

  家长们热求票根,跟艺术测评过程性评价指标密不可分。

  省教育厅官方微信2月26日发布消息说,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为提高学生审美素养,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江苏在全国率先实施中考增加艺术素质测评的评价制度,将初中学生的艺术素养列入学业水平测试范围,并出台艺术素质考核办法,从2020年起全省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计入中考成绩。

  艺术素质测评方案由各设区市具体制定,并已在2017年9月1日之前全部向社会公布。测评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各项指标均有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一般采用等第式,由学校按照设区市要求实施考核;终结性评价由设区市组织统测,以分值或以分数转化为等第进入中考成绩。

  已公布的《南京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指出,过程性评价测评体系中的艺术欣赏考核指标,主要是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外艺术学习、艺术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审美意识和审美自觉。过程性评价在各区教育局指导下,由考生所在学校组织实施。学生参与社区、乡村艺术活动,学习优秀的传统民族民间艺术,欣赏高雅的文艺演出和美术展览等,都可作为此项考核内容的依据。

  然而,在自行确定艺测过程性评价标准时,有些学校要求学生一年内参加10场校外艺术活动并提供票据,于是出现一些家长到处找票根的现象。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最近网上出现不少兜售往年演出票根的卖家,“生意”还很不错。

  “艺术素质测评过程性评价要求有‘痕迹’记录并不是一件坏事,但能不能更易于操作些?目前家长反映较大的票根收集,一年内要达到10张,就比较难做到。”南京三中学生家长秦先生感言。另外一位家长则表示,用收集的票根作“证明”就能过关,对于真正注重孩子艺术素质培养的家庭不公平。

  过程性评价不能流于形式

  “将孩子的艺术修养纳入综合素质考评,希望以此为导向,让孩子的发展更全面,而非仅仅是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这个方向肯定是正确的。但在具体做法上也要注意可行性,否则效果难免打折。”业内人士表示。

  南京九中校长张恒柱认为,量化是相对公平且易操作的方法,但量化考评艺术类成绩其实并不科学,所以各校在操作时要好好思量,尽可能使量化科学合理,以免导致过程性评价流于形式。对一些家长四处“求票根”,同样也是学生家长的张恒柱认为,一方面学校要注意使量化指标切合实际,另一方面家长也要注重诚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言一行都应该为孩子做榜样,诚信方面同样如此”。

  南京市艺术素质测评文件2017年底出台后,秦淮外国语学校就制定实施细则,明确学生除参加校内艺术类活动外,每学期还要至少参加一场课外艺术鉴赏性活动,如音乐会、画展等。家长需拍摄一张学生参与活动的现场照片并贴在A4纸上,再附上200字的心得。校方表示,从收集上来的情况看,每个学生每学期参加一场课外艺术活动,完全能做到。很多学生交来参加两三场课外艺术活动照片。学校将这些材料放入专门的档案盒,以备2020年中考时使用。

  家长也要注意“换脑筋”。周晓舒认为,家长不能仅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对艺术素质测评抱“应付态度”,也不能因为自己对艺术不感兴趣,就武断地认为孩子也不喜欢,没有艺术细胞。“艺术可以滋养心灵,提升审美情趣,让人更加热爱生活。”周晓舒说,女儿跟着她一起看艺术展、听音乐会,渐渐地喜欢上话剧、昆曲,在参加学校艺术节时使用戏曲元素,得到学校的嘉奖。家长只要帮孩子合理安排时间和精力,就可做到功课学习与增进艺术素养两不误。

  本报记者 葛灵丹 蔡姝雯 蒋廷玉

  本报实习生 黄星月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