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生速速看过来!2019年“小高考”四门科目命题思路公布
2019-03-16 1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省教育考试院刚刚公布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也就是俗称“小高考”物理、政治、生物、地理四门科目命题思路。

  物理科目

  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物理学科试卷内容立足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重要的思想方法,突出主干知识,注重考查学生的探究与实验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素材关注物理学在生产生活和科学技术中的应用,具有时代气息。

  关注素养 立德树人

  试题努力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科学与人文的有机结合。例如试题引用陈毅元帅诗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让学生在理解诗句蕴含的物理知识的同时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强暴、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试题选取时代气息强的材料背景,例如港珠澳大桥、智能配送无人机、同步通信卫星、“最高时速4000公里”被网友称为“飞铁”的高速列车和无人机CH-5等,使学生在解题过程中了解我国新时代取得的辉煌成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从学生生活中选取试题题材,例如教室里的机械钟、生活中的电饭锅、变压器、蹦绳、打雪仗、滑雪比赛和骑车过马路等,贴近生活,趣味盎然,体现物理与生活的有机结合,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社会参与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在潜移默化中渗透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公民素养教育。

  聚焦基础 注重能力

  试卷聚焦基础知识的考查,A级知识点覆盖率达80%,B、C级知识点全部覆盖,并注重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中考查关键能力。例如阅读材料题“国防卫士--无人机CH-5”考查了力学单位制、时间、路程、圆周运动和牛顿运动定律等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再如对小狗拉雪橇时雪橇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的求解,分析人在加速运动的车上所受的合外力,计算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中腾空的高度等,考查学生对物理基础知识的应用能力。第27题和第28题对体育活动进行物理模型构建,要求学生能将实际情境抽象成物理情境,考查建立物理模型的能力。这些试题引导师生在教学中要避免死记硬背、生搬硬套,要加强对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的深刻理解。

  回归课程 导向教学

  命题力求依据课程,素材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例如第9题源于人教版必修2第4页例题和教科版第7页练习与分析第3题,第10题源于人教版教材第19页问题与练习第2题和教科版第23页练习与分析第3题,第11题源于必修2第30页问题与练习3和教科版第40页练习与分析第3题等。让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理解基本概念和基本规律,引导中学教学关注教材,用好教材。

  试卷考查了考试说明中要求的所有实验,实验题全部来源于教材。第7题考查实验操作,第8题考查实验数据的处理及规范作图,第25题考查实验操作、控制实验条件和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结论等实验探究要素。关注考查实验操作和数据处理的细节,引导中学教学在真做实验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实验考查内容全面,突出体现实验在物理学科中的重要性。

  政治科目

  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思想政治试卷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做到稳中有新,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对深入推进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价值引领

  命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传递社会正能量。试卷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政治认同。如第18题,以江苏各级政府推进不见面审批为背景,让学生感受我国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试卷引导学生尊法守法,树立法治意识。如第11题,以某明星偷税事件为背景,让学生感受到遵守法律对社会和公民个人的意义。试卷引导学生思考人生,确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如第30题以钱七虎院士科技强军、为国铸盾的感人实例为背景,激发学生报效祖国的壮志情怀;第43题以“成才之路的选择”为背景,让学生直面成才困惑,合理规划人生。

  创新测评情境,聚焦思维品质

  试卷情境创设有品位,命题按照个人、社会、国家三个维度,精心选择社会关注度高、对学生成长有教育意义的材料创设情境,体现了在真实情境中考查学生学科素养的课改方向。如改革开放40周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等。试卷情境创设有趣味,符合高中生的心理特点和阅读习惯。如第28题通过将漫画中“画”与“话”相连,引导学生从哲学角度思考课堂学习与课外辅导的关系,不能将二者本末倒置。情境创设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有助于考查学生基于情境运用学科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品质。

  突出主干知识,瞄准基本能力

  试卷在关注考查知识覆盖面的同时,突出对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如第5、21、22题考查的货币的基本职能、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唯物主义基本观点等,都是学生应掌握的基础知识。试卷设问多以“体现”“写出”“怎样做”等方式呈现,如第41题“规范APP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是什么”,第42题“写出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基本原则”,第43题“促进职业教育发展体现了政府的什么职能”等都指向明确,便于学生作答。

  针对学测命题呈现的新特点,建议老师们在教学中要灵活选取重大社会热点和贴近学生生活的鲜活事例,灵动设计学科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夯实学科基础知识,提升学科基本技能,正确发挥思想政治学科价值引领的育人作用。

  生物科目

  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生物科目试卷命题体现立德树人的价值取向,注重测试学生生物学科基础知识、基本能力与核心素养,符合我省高中生物学教学实际和合格性考试要求。全卷平和之中彰显学科本质,平稳之中体现课程理念。

  立足基础,突出核心概念

  试卷整体布局稳定、结构合理,各模块和实验内容分值比例符合今年“学测说明”要求。试卷立足基础,热点知识不回避,重点知识重点考,一般知识覆盖考,这既有利于落实合格性考试要求,又有利于促进学生在理解生物学概念的基础上形成生命观念,更有利于稳定中学正常教学秩序,引导正确教学方向。全卷突出对核心概念考查,细胞结构与代谢、遗传的分子基础与基本规律、人体激素的生理作用与调节机制、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基础实验的操作与设计等主干内容,仍然是今年命题重点。

  聚焦素养,重视关键能力

  试卷聚焦学科素养,重视科学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究能力等关键能力考查,试题设问层次清晰、梯度合理、逻辑严谨。

  试卷对于科学思维能力的考查,主要着眼于考查学生对生命现象的理解与解释能力,以及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例如,第36题从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视角,比较和分析两种细胞器在结构与功能方面的分工与合作;第37题基于人体甲状腺激素的分级调节情境,通过模型与建模来分析相应的生命现象。第39题要求考生基于遗传基本规律,运用统计与概率的相关知识,解释并预测遗传病的发病情况。

  试卷对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彰显了生物学的理科属性和科学本质,第34题和第35题分别以“观察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与复原”实验为题材,针对给定条件和实验现象,解释和分析实验结果。第40题以关于花生种子的一系列实验为背景,重点考查了实验操作技能、实验设计能力。这些试题的考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也有利于积极引导中学加强实验教学及其研究。

  联系实际,关注社会责任

  试卷重视与生产生活、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的联系。试题情境真实、生动而鲜活,充分体现了生物学科的课程性质和功能价值。例如,第12题以“嫦娥四号”航天探测器所携带种子萌发为背景,考查了细胞分化的内容;第23题、第25题和第26题分别以优生、糖尿病和预防接种为背景,考查了人类健康的相关生物学原理;第32题、第33题和第38题分别以环境保护、全面两孩政策、推进绿色发展为背景,积极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深入理解国家基本政策。这些试题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命题价值取向,有利于引导中学教学加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地理科目

  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地理科目试卷遵循地理学科的特点,考查学生学习高中必修课程应该达到的基本要求。注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试题覆盖到全部一级考点,二级考点覆盖率也达到了90%以上。整卷无偏题、怪题,不仅较好地发挥了学业水平测试评价的功能,同时对中学地理教学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联系社会生活,体现时代性特征

  命题关注社会生活,采用贴近社会、贴近生活的素材创设问题情境,体现出较强的时代性。试题情境涉及“嫦娥四号”在月背软着陆、全球气候变暖、人口老龄化、长春市城市用地变化、设施农业、“京港通道”、武汉市区湖泊及江湖关系演变、我国三大谷物区域生产变化、我国工业基地空间格局变化、成渝经济区等社会热点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体现出地理学科解释地理现象、解决现实问题的意义和价值。

  坚持能力立意,注重地理能力考查

  命题秉持能力立意的指导思想,注重地理能力的考查。命题中关注学生地理思维品质,强调对学生在地理现象、地理过程分析与解释等方面的考查。例如墨尔本海岸石柱形成和倒塌的分析,北京市城市规划中对“以水定人”要求的原因分析,西北地区工业基地数量的变化及原因分析,成渝经济区发展的有利区位条件分析等。同时,注重考查学生知识迁移能力以及发现、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能力。例如,扬尘天气与降水和强风以及地面状况之间的关系、“设施农业”及影响其变化的区位因素、湖泊面积及江湖关系的演变对区域地理环境的影响、不同区域谷物产量及种植比例变化的原因等。

  注重地图运用,体现地理学科特点

  试卷充分利用地图语言表达地理信息,注重考查学生地图能力中的提取信息、加工处理信息等能力。试卷中共有19幅图像、3幅表格,图表形式多样,涉及景观图、区域图、模式图、联系图、统计图等。一些图像,例如“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水循环示意图”等还进行了创造性的加工,使得图像内涵更加丰富。

  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