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高考”首日:取消“见A加分”,考生直言“压力适中”
2019-03-16 1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6日讯 201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俗称“小高考”)今日开考,全省共设考点241个,考场11536个,全省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为34.25万人。和往年不同的是,从2019年“小高考”起,“见A加分”政策取消,必修科目的成绩呈现方式调整为合格、不合格两种。评卷工作预计于4月上旬结束,4月10日后发布考生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考试(含信息技术考试)成绩。

  据了解,江苏“小高考”的“见A加分”政策已经延续多年,即必修科目只要有1门学科等级达到A,高考成绩就可以加1分,如果4门均达A,则可以加5分。但从2019年起,我省“小高考”必修科目成绩的呈现方式由原来ABCD四个等级调整为合格、不合格两种,2020年起参加高考的学生将不再享受“见A加分”政策。不过,对于2018年已参加“小高考”的学生,即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加分仍然有效。

  据统计,南京市共有25822名考生参加“小高考”,安排了人民中学、南航附中、中华中学、二十九中等28个考点。在南航附中考点,一位参加政治生物化学及历史四科考试的严同学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小高考的目标不再是冲A加分了,但同学们仍然很重视,起码要过关啊!”一旁的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儿子从寒假开始复习,总体比较轻松,跟以往相比,压力小多了。每天晚上复习到9点多,过关应该没问题。”在中华中学考点,考生小吕坦言:“虽然不加分了,但每门科目都算分的,能考好就尽力多考一点分吧!” 她还表示,小高考的分数也可以从侧面证明自己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也是一种成就。

  “无论取消与否,这都是公平的,都要努力投入复习。”金陵中学考生小陈说:“政策的变化不会影响我们积极复习迎考的心态,但压力会适当减轻些。”金陵中学河西分校一考生家长朱女士告诉记者,“取消‘见A加分’政策尚未确定前,孩子的心理负担还蛮重的,政策落实后,她复习迎考的态度立刻上升了一台阶,变得更积极阳光了,复习效率也更高。”

  “我读题目的时候,读了好几遍,不敢相信试卷竟然这么简单,还挺开心的!”南京中华中学考生王同学评价今年第一门物理考试难度较低,基础题为主,几乎没有设置陷阱题。同行的葛同学一脸轻松地走出考场,满面笑容地说:“希望接下来的几场考试都是这个难度!”

  “过去因为高考加分,大家都拼命冲,学生很累,老师也很累。而且很多学校在考试前都会把其他课程停了,专门冲刺‘小高考’科目,打乱了教学安排。”采访中,一位送考的高中老师坦言:“现在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能够正常组织,包括美术、通用技术等都能开足课。同时,新政策从学生的特点和老师的教学规律来讲,也更适合因材施教。如果学生对某一学科真的有兴趣、有能力,老师可以多辅导,追求更好的成绩,但是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只要合格就可以了。” 不过,也有老师提醒:“在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高职提前招生录取时,也有高校会以‘小高考’原始成绩作参考,因此考生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另,省教育考试院特别提醒:考生未参加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相关科目考试的,没有成绩,不视为不合格。

  记者 葛灵丹

标签:高考;考试;必修科目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