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树人学校、金陵汇文、二十九中三核心校领衔 南京鼓楼全区初中纳入三大教育联盟
2019-03-12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南京市鼓楼区所有初中将组建三大教育发展联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多样化教育需求!

  昨日,记者从鼓楼区教育局获悉,鼓楼区将以南师附中树人学校、金陵汇文学校(初中部)、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三所学校为核心学校,组建“1+1+X”三大初中发展联盟,全区所有初中全部纳入,促进鼓楼区初中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让孩子们享受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用3到5年时间,实现全区初中教育优质高位均衡。

  鼓楼区紧紧围绕“打造江苏最好、全国首善的现代化教育强区”发展总目标,精心打造“特色、多样、开放、优质”的鼓楼教育品牌。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侯正永告诉记者,区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教育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中教科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联盟校校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三个联盟建设全过程工作做好组织和保障。同时将推进初中教育发展联盟管理工作纳入年度教育预算项目,确保建立保障性资金,支持和激励联盟高位优质均衡化发展。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立初中发展联盟,鼓楼区教育局希望以此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进一步创新办学体系和管理模式,缩小区域学校办学差距,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化、多样化教育需求”。

  【三大联盟】

  第一联盟

  核 心 学 校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

  新优质初中 南京市第八中学

  项 目 学 校 南京市第五十中学、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南京民办育英外国语学校

  第二联盟

  核 心 学 校 南京金陵汇文学校(初中部)

  新优质初中 南京市滨江中学

  项 目 学 校 宁海中学分校、南京市第十二初级中学、南京民办求真中学

  第三联盟

  核 心 学 校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

  新优质初中 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

  项 目 学 校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致远初级中学、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幕府初级中学、

  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南京市鼓楼实验中学

  管理模式是什么? 核心学校校长任联盟主席

  【详细揭秘】

  每个发展联盟由核心学校校长任联盟主席,每个发展联盟制定发展联盟章程,明确核心学校、新优质初中和项目学校权利、义务和发展目标。发展联盟通过制度分享、工作例会、活动联办等途径,加强联盟内部队伍素质优化、管理工作创新、教育质量提升,促进各成员学校的良性互动和教育教学水平的优质均衡发展。联盟主席组织联盟成员校优化内部管理结构,制定发展联盟的学期目标、年度目标、不同阶段的工作规划等。

  资源如何共建共享?

  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库向各校开放

  每个发展联盟在教学设施、信息设备、校本课程、优秀师资等软硬件实现资源共享,探索建立联盟校优质教育资源库,通过网上共享等方式向各校开放。核心学校对发展联盟成员校的校内外教育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推进成员校在教学计划制定、教研科研活动、教学常规检查等方面协同发展。发展联盟核心校每学年开展课程开发、课堂教学、教育科研、学生社团等项目研究,每学年至少选择一个重点项目改革与探索,形成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终身发展的本联盟教学特色。

  教师如何双向流动?

  三年一周期 互派中层骨干教师

  积极构建以发展联盟为单位的教师流动机制,推动联盟公办校之间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的双向流动,双向流动原则上三年为一个周期。核心学校每年派出中层干部、骨干教师到成员学校,特别是新优质初中交流。输出管理理念和经验,引领薄弱学科建设;项目学校、新优质初中选派中层干部及青年教师到核心学校顶岗学习。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相关新闻

  南京市2019年 中考报名今天开始

  3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体检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施昭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刘颖)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招办获悉,2019年南京中考报名将于3月12日至13日进行。

  南京市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报名工作于3月12日至13日进行。由各区招生办负责办理本区学生的报名手续。

  同时,南京市中考体检工作于3月10日至3月31日期间进行。市招生办友情提醒考生,体检前3天不要做剧烈运动,保证饮食清淡;体检当天穿着便于穿脱的服装,不要佩戴饰物,不要化妆。另外,考生如服用保健品和补品,在体检前半个月要停止服用,以免影响体检结果。考生如确实需要服药,要提前咨询医生所服药物对体检是否有影响,并在体检时告知医生。

标签:联盟;发展;初中;学校;教育联盟;教育;优质;南京;核心;初中部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