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青奥艺术灯会让世界目光聚焦“南京眼” “美丽古都”闪耀“建邺之光”
2019-03-04 07: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鹿琳  
1
听新闻

  聚焦创新名城 发现美丽古都

  “明年,一起来南京看灯!”2月28日晚,持续一个月的青奥艺术灯会在一场快闪表演中落下帷幕,德国留学生汉克通过手机视频向家乡朋友发出邀约。

  南京今年全城办灯展,灯彩首次延伸到河西新城,点亮扬子江畔。“南京眼”上空,一场场无人机大秀点亮南京夜空;青奥博物馆广场上,一次次街头艺术表演引爆节日狂欢;地标雕塑九骏马奔腾拖曳出333.333米超长灯带;24小时美术馆用艺术诠释公共美学空间……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青奥轴线成为南京“最in”打卡地。

  以灯为媒,以光为介,这场创新的现代艺术灯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流光溢彩中,南京人和国际友人一起欢度“我们的节日”,“美丽古都”上空闪耀最美“建邺之光”。

  争睹“科技灯会”

  百万人涌入“城市客厅”

  江山大街绿轴流光溢彩;双子塔、“南京眼”变化的灯光绚丽璀璨;青奥博物馆广场上,璀璨之光、时光隧道、如海浪般涌动的超长灯带等灯光小品在夜色中熠熠生辉……首届青奥艺术灯会期间,“城市客厅”建邺处处光影流动、光彩夺目。

  “青奥艺术灯会区别于中华传统灯会。灯会以梦想为主题,在城市历史和空间中进行双重思考,将光与影、动与静、科技与艺术结合起来,点亮‘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构筑现代与传统的跨时空对话。”青奥艺术灯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灯会期间,平均每周一场的无人机大秀,以“黑科技”和文艺范儿惊艳了南京。1月28日,500架无人机在河西上空集结,莫愁女、长江大桥等南京标志性建筑腾空而出;正月初五,民间接财神的日子,无人机组成的财神爷“从天而降”;2月14日情人节当晚,爱心、钻石、亲密情侣等图案在天空不断变换,上万人见证了南京最浪漫的夜晚;2月24日,时空隧道、梅花、蓝鲸等图案绽放夜空,无人机与市民游客共同“比心”南京……

  空中大秀接连上演,广场活动此起彼伏。青奥轴线周边,街头魔术和金猪玩偶互动巡游吸睛无数;青奥博物馆广场上,电光舞、手影舞、镜面人舞蹈等与电子科技相结合的艺术表演引人驻足;“南京眼”周边,极限小轮车、花式滑板、街舞等表演一场接着一场,刷爆市民游客的朋友圈。

  创新名城涌动青春活力,“美丽古都”闪耀“建邺之光”。据统计,为期一个月的青奥艺术灯会,吸引客流超110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客流近300万人次,位于灯会主会场的国际青年会议酒店,住店人数同比增长38.4%,客房总营收增长41.4%。青奥艺术灯会接连“灯”上《新闻联播》和《共同关注》,《欧洲时报》《侨报》《欧洲华人报》等海外媒体也频频关注。

  “用声光科技代替传统纸质花灯的青奥艺术灯会,以现代方式演绎传统习俗,展现了南京现代化建设的新面貌,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古都南京时尚、青春、活力的一面。”南京文史专家薛冰认为。

  共享“文化串烧”

  “美丽古都”尽展国际风范

  从元旦到元宵,从灯会主会场到分会场,南京市民欢度传统佳节的同时,外国友人也参与其中,共同庆祝,一起狂欢。

  1月17日晚,伴随动感节奏,一群舞者从人群中闪现,充满激情与活力的爱尔兰国宝级踢踏舞剧《大河之舞》在万达广场精彩上演。“《大河之舞》由百老汇超级制作人莫亚多赫蒂制作,全球巡演21年来,走遍117个国家的2317个城市和地区,蝉联21年全球票房冠军。”建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大河之舞》片段以快闪形式搬进城市公共空间,让国外演出团队走进建邺,也让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多元文化。

  “3!2!1!GO!”2月14日晚,青奥博物馆广场,无人机编队在空中变幻发令,来自美国、英国、丹麦、日本等10个国家的40多名外籍青年在璀璨灯光中激情开跑。俄罗斯姑娘伊丽莎与男友伊斯卡勒共同参赛,他们说,“希望在毕业前留下一些对南京的美好回忆。”青奥艺术灯会执行团队相关负责人洪迎成坦言活动寓意,“让跨越肤色的爱从南京向世界传递。”

  “建邺书房的非遗活动吸引众多‘洋居民’拜师学艺;端午节期间各社区都组织外国友人在游园会上包粽子、学茶艺、绘彩蛋;去年7月,二十四节气大暑主题诵读晚会上,玩嗨了的‘洋居民’集体诵读中华古诗词。”建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在建邺,外国友人参与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已蔚然成风。

  “建邺文化活动中的国际元素,不仅体现在吸引众多外国友人参加,更体现在这些活动传递的文化理念,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是传统的也是创新的,是符合艺术、时尚、运动等国际潮流的。”建邺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仝铮铮说,针对辖区内年轻人和外籍人士集聚的特点,建邺将实行“国际客厅”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国际标准的城市社区,组织时尚活力的跨文化活动,使建邺成为世界了解南京的窗口,南京接轨国际的前沿。

  激活“公共空间”

  “我们的节日”永不落幕

  “建邺是南京的‘城市客厅’,是集中展示南京发展和未来的地方,其陈设和风格体现出南京的待客之道。挖掘建邺这座新城的文化特质,以文化涵养城市气质尤为重要。”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认为,青奥艺术灯会及一系列文化活动,彰显了建筑之美、城市之美、艺术之美、运动之美,激活了沉睡的公共空间,扮靓了南京的“城市客厅”。

  灯会之外,“文润河西”步履不停。去年11月1日晚,国际青年文化广场上的8个透明玻璃盒子被一一“点亮”,一件件绘画、雕塑、艺术装置精彩呈现,建邺区打造的“24小时美术馆”首期艺术展开展。“玻璃盒子原先闲置在广场上,经过艺术家的改造,变成了一件件富有创意的艺术品。‘24小时美术馆’让艺术介入城市空间、滋养城市生活。”建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如今,“24小时美术馆”及周边已成南京最新网红打卡地。灯会期间,全新布展的图书盒、戏剧盒、植物盒等深受年轻人喜爱;2月23日下午,138名孩子在青奥轴线前铺陈的白色画布上自由挥洒,绘制的“我心中的南京”百米长卷被“24小时美术馆”永久收藏;今后,美术馆还将每2个月更新展览主题,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艺术平台。

  围绕“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城市定位,今年,建邺将打造全域化的文化艺术空间。据介绍,建邺将选取75处城市公共空间,嵌入文化艺术设计,推动艺术雕塑、文化标识、创意空间的更新;同时,还将与东南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院校合作,引进优秀设计师,邀请他们走进街巷、倾听民意,打造一批“网红街巷”。

  青奥艺术灯会虽已落幕,建邺的文化活动、公共空间的打造永不落幕。建邺区委相关负责人说:“依托奥体-滨江-青奥文化集聚区内高密度、大体量、现代化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推动南京城市中央文化区的整体建设。未来,时尚、艺术、文化将成建邺乃至南京的鲜明标识!”

  本报记者 鹿 琳 本报实习生 李福来

  记者手记>>>

  青奥艺术灯会落幕了。一个月内,除了3次采访,不为工作去青奥轴线周边就超过5次。

  一次晴天,和朋友在“南京眼”看完日落,走到青奥博物馆广场,树上的彩灯突然亮了!天上明月皓皓,地上彩灯比肩,周边一片流光溢彩,瞬间就有“东风夜放花千树”的即视感。还有情人节当晚,雨天,无人机不断变幻出钻石、爱心的图案,一扭头,雨伞下,一对情侣忘情拥吻。

  喜欢去青奥轴线周边,不只为观灯。无人机表演几乎没有缺席,觉得炫酷;偶尔邂逅到街头表演,觉得有趣;没有表演的时候,只是在摇曳的灯影中走走,看看蹦蹦跳跳的小朋友,牵手的情侣,拍照的小年轻,觉得轻松。

  灯光,不再只是照明,打造视觉盛宴的同时,也成了城市风景。青奥艺术灯会不仅是一场灯会,更是一个窗口,可以窥见南京的现代化程度,感受城市的国际化氛围。

  外地的朋友为我拍的街头表演和无人机小视频点赞无数,内心骄傲爆棚,充满着恨不得敞开家门让大家都进来看看的欢喜。 “看,我们大蓝鲸是不是很时尚、很棒!”

  建邺、南京还可以更好。在广场、在滨江,甚至在小街小巷,还有更多的公共空间可以挖掘改造,可以像青奥轴线一样注入文化因子和艺术元素。在墨尔本街头,走几步就能看到拉小提琴、敲架子鼓、弹吉他的街头艺人;在伊斯坦布尔,街头巷尾遍布彩色涂鸦;在广州,国际灯光节已成城市形象新名片;成都的街头艺人已可以持证上岗……

  当人们谈论现代化和国际化,人们在表达什么?我想是艺术的美感、时尚的潮流、运动的活力;是尊重人的感受,能唤起心底感情共鸣的文化活动;是无国界的文化交流以及交流中的参与和互动……

  灯会落幕,文化对城市的滋养永不落幕。 鹿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