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大百亿元项目选中江苏软件园——百万台服务器,就在青山绿水间
2019-03-04 07: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芳 管鹏飞  
1
听新闻

  2月23日,南京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一个百亿项目格外引人瞩目,即腾讯公司华东云计算基地,该项目落户江宁开发区江苏软件园,总投资约10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50亿元。

  腾讯将在江苏软件园建设华东区域最大的大数据中心和亚洲最大规模的云计算基地,基地还将增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腾讯功能板块,成为南京市“互联网+政务”、智慧城市等智能化应用的承载体和集聚高地。为此,腾讯将安装35万台服务器。

  就在腾讯项目的对面,是中国电信(南京)物联网运营和创新中心,这是园区另一个总投资达 110亿元的超级项目。该中心是中国电信云计算战略规划全国八大重要节点之一,是中国电信在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指挥、调度、服务和维护中心, 将建设集5G研发、资源租赁、数据服务、通信服务、灾备中心和云计算服务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运营和创新中心。电信中心的服务器将达到30万台,加上其他项目,园区的服务器将达到百万台。

  “青山绿水间是百万台服务器,全国甚至全球数据汇聚这里,飞速运转,在这些新经济巨头之间,有清澈的流水缓缓穿行。”江苏软件园常务副主任陶敏指着北边隐隐青山介绍,园区北接吉山,南接牛首—云台山山脉,东临东大山。最难得的是,园区保留有多条天然河道,还筑有人工湖泊东吉湖。再过两年,园区所有水系贯通,并在园区建筑间环绕穿行,坐着小船就能从这家公司的 “云”飘向另一朵 “云”。

  今年江苏软件园将开工总投资达300多亿元的七大项目。包括双班年产24万辆的长安新能源汽车。园区已累计引进和培育中科创达、拓攻机器人等科技型企业155家,载体内集聚各类软件人员近1500人,自主培养新三板上市企业两家,高新技术企业21家。园区吸引了诺贝尔奖得主乔治斯穆特,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以及国内外多位院士共同打造诺贝尔奖科学与艺术小镇。众多人才和项目相中这里,还得益于这里浓厚的产业发展氛围。迈瑞医疗是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企业,现在医疗制造已衍生出专业培训行业,光这家企业一年培训不少于1万人次。就像滚雪球,制造业自然通向服务业,人来了,酒店、交通、购物,旅游等多种服务都需要跟上。

  南京名校拉萨路小学分校,世界名校诺德安达双语学校,都已选址园区,三四年内对外招生。“顶尖人才当然要有顶尖的公共服务配套,这里将成为人人向往的宜居宜业国际化社区。”陶敏说。

  记者 颜芳 管鹏飞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