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昂:最高梦想就是重回国足
本报专访展露苏宁后防大将的“铁汉柔情”
2019-02-28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昊  
1
听新闻

  李昂,这名江苏男足土生土长的实力派球员,之前很少在媒体上露面。专心踢球不愿把自己过多暴露在公众面前,是这位徐州硬汉一直默默遵循的。球场上,他是被几乎所有中国足球媒体都看好的“范志毅接班人”;球场外,他也与老范一样,有着桀骜不驯的性格。但只要穿上苏宁和国字号的球衣,李昂绝对是全队的标兵。在迪拜冬训期间,李昂也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的专访,几乎第一次对外敞开心扉的他,也让记者体会了什么叫真正的“铁汉柔情”!记者 张昊

  铁汉>>

  铸造最强防线是全队的功劳

  “现在球队整体氛围很好,大部分队友在一起那么多年了,非常熟悉,即使来了几个新人,以及加入了一些俱乐部自己培养出来的年轻球员,也都认识。”开口谈到冬训时,李昂就提到了球队的整体氛围,26岁的他,已经不再是自顾自踢球了,他学会了融入集体,协调他人。这次冬训期间,苏宁队练得很累,一天两练外加高质量的比赛穿插,大多数球员都感到前所未有的疲劳。问到李昂运动量如何时,他回答,“有的时候是很累,但内心感到充实愉悦。”确实,冬训的辛劳是为了整个赛季打下良好的基础,现在累一点,新赛季的状态就会好一点,伤病也会远一点!

  上赛季帕莱塔和李昂所领衔的苏宁后防线只丢了33球,并列联赛丢球最少。谈及这项数据,李昂显得很谦虚:“球队有防守教练专门带我们防守组训练,后卫线大家搭档在一起都很给力,思想统一,帕莱塔曾是意大利国脚,经验足,几个节点把握得都很好,给球队帮助很大,和他一起搭档能学到很多东西,包括顾超的表现也很棒,所以丢球最少应该是全队的功劳。”谈到新赛季的目标,李昂也是暗暗咬牙:“上赛季我们是第五,这赛季必须冲一冲,希望重新拿到亚冠资格吧。对于我个人来说,要力争主力并延续每个赛季进球的记录。”

  柔情>>

  提到离队的张晓彬眼中含泪

  现在的李昂,变得更会思考、会协调,除了年龄的增长外,去年12月的大婚,也非常重要。“以前一个人,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现在有了家庭,父母年龄也大了,作为男人更需要为家庭负责。我很喜欢孩子,我自己有的时候也像个孩子,今年我也将迎来自己的孩子,很期待。”李昂告诉记者。

  除了妻子、家人给自己的影响,与好兄弟的暂时分离,也让李昂这位铁汉更加成熟。2月中旬,张晓彬租借加盟天津天海,这件事对李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李昂和张晓彬从小就是队友,两人一起长大,永远的同屋,当初张晓彬的女朋友,还是李昂一起帮他策划追到手的。平时在赛场上,两人相互帮助,彼此激励,赛后还会一起复盘各自在比赛中的不足,互相促进提高。从某种程度来看,张晓彬比李昂的新婚妻子对他的影响还要多。张晓彬转会消息官宣的第一时间,李昂就发了一条微博:“老铁,12年了,第一次分开,我会慢慢习惯你不在房间的时候。”兄弟暂别,字里行间难掩不舍。“确实舍不得,但也要祝福,希望他和我都能越来越好,都要努力啊!”说到这里,铁汉眼中含泪。

  志愿>>

  调查表上写下“重回国家队”

  再见李昂,从集训队归来的他瘦了很多。“听说李昂是他们这期集训队练得最狠的”,一位同行告诉记者。确实,李昂的脑海里对于“国字号”的概念,相当的重!为了参加集训队的训练,李昂甚至推迟了婚期。他说:“记得刚去国家集训队的时候,队里发了一份调查问卷,有道题是问你来集训队有什么目标,我写的就是想重新回到国家队!我觉得作为一名运动员,最高梦想就应该是进入国家队。每个运动员都应该渴望这个平台,去为国争光。我也希望把集训队作为回到国家队的一块敲门砖。”李昂2014年5月23日第一次入选国家队,但没有获得太多上场的机会。

  说起在集训队的生活,李昂感到收获颇丰,“国家集训队的训练生活很辛苦也很充实,这一期球队不仅对技术要求很高,也对体能有很高的要求。教练组非常认真,大家全心全意投入,这点让我很有触动!”

  除了在防守端表现出色外,李昂的一脚左脚任意球也是他作为中后卫球员的必杀技,他出色的表现再度引起来自各方面的关注。“从进集训队就在想,国家队又要冲击世界杯了,如果真的有机会我也想成为国家队的一份子。亚洲杯的时候,我也会看国家队的比赛直播,为他们摇旗呐喊,他们胜利时我开心,但看见国家队出现失误的时候心里也特别着急。想着自己的朋友都在场上为国效力,而我在电视前没能参与到他们的团队中,心里还非常失落!”

  手书的梦想,却最能代表初心,现在的李昂,无论从能力还是心理上,都配得上国脚的实力。李昂在采访最后向扬子晚报的读者送上了新年祝福,也让我们共同期待这样具有强烈爱国心的球员,早日重披男足一线国家队的战袍,浴血奋战!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