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航直面人才培养七大问题
2019-02-25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图为会议现场。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 莉摄

  中国江苏网2月25日讯 2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学首日,召集近3000名教职员工开会,通报去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结果,列出优质课程资源总量不足、课堂教学模式落后、实践教学水平有所下降等制约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七大问题。

  去年年初,南航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办学理念与培养目标、培养体系与模式、教风与学风、培养质量保障以及体制机制改革五大专题展开。“2017-2018学年,我校面向本科生共开设2700门课程,其中省部级以上精品课程65门,占比仅2.4%;专业核心课程中的省部级以上精品课程仅10门;及时跟踪学术前沿、有较高挑战度的课程不多,使用30年前教材的课程有3门,使用20年前教材的课程有8门,使用10年前教材的课程有112门;开展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的课程比例不足两成。”南航副校长施大宁教授在报告中坦言,人才培养上,学校对比国内外一流大学存在不小差距。

  “我们必须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有针对性地推动人才培养水平提升。”施大宁说。目前该校已拟定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今年将构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南航金课”,探索设置富有挑战性的本科荣誉课程。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包括建立教师教学档案,全面反映和评估教师人才培养的工作,开展教学为主型教授、副教授职称评审工作。 (杨频萍)

标签:人才培养;课程;教育思想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