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学英语题难倒“学霸”家长 专家:英语教学要与时俱进更要防拔苗助长
2019-02-25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范杰逊  
1
听新闻

  刚刚开学,不少老师推荐教辅书供孩子们课后学习。南京一名四年级学生的家长李女士随手翻开其中一本,立刻傻了眼。

  李女士大学二年级就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如今看到孩子的小学英语教辅书,竟然无从下手。她将其中部分题目晒在朋友圈,引发众多好友热议,不少人都和李女士一样“懵圈”了,感叹十多年的英语白学了,看来要去小学“回炉”。

  “老师推荐的几本教辅书,‘晒’在朋友圈的是其中最难的一本。”李女士介绍,她的儿子目前在南京一所知名小学读四年级。

  这本名为《小学英语首字母填空与完形填空》的教辅书,封面标注“紧扣新《英语课程标准》编写,全国58所重点名校联袂推荐”,右下角写着“小升初”,也就意味着这本书应该是给五、六年级学生准备的。

  “我估计老师是想让学生提前感受一下这样的试题和难度,供有余力的孩子学习。”李女士说,最后她和班上大部分家长都没有选择这本书给孩子作为辅导书,“老师也表示同意”。

  不过,李女士介绍,班上还是有几个“牛娃”使用了这本教辅书,而且做得非常好,“有的只错一两道题,还是那种单复数没有注意的小错误。”李女士赞叹道。

  不少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家长看到试题后,感叹小学英语教学真是“今非昔比”。

  “我读小学四年级时,还在用汉字来标英文单词的音呢。”硕士毕业七八年的王先生说,“这种题目是要自己根据首字母填写单词,要做好这样的题目,孩子不仅要有一定的词汇量,还需要能读懂文章,注意单词的单复数、时态等问题。”

  移民加拿大已近20年的黄女士,曾经是中学英语老师。她在看到题目之后也感叹“太难”。黄女士把英语教辅书中的题目拿给她两个出生在加拿大、以英语为母语的孩子做,结果孩子们有点不适应。“因为加拿大的试题中并没有这种首字母填空。”黄女士说,“儿子今年四年级,文章他都能读得懂,但是答题时粗心大意,经常把时态搞错。”

  “正在读二年级的小女儿,除了两个单词不会拼写,其他单词基本都写出来了。”黄女士认为,这种填首字母的试题不一定能提高英语的单词量和应用能力,“加拿大学校鼓励学生进行大量阅读,鼓励孩子们去写作,培养他们的语感。”

  当然,也有国内的家长看到这个题目后很淡定,表示“正常”。有的家长甚至觉得题目出得不错,留言要给孩子们买一套做。

  “现在家长对孩子的英语学习非常重视,一些家长看到这些题目反而不觉得奇怪。”南京市民郝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幼儿园小班,还不到4岁。根据郝女士的观察,女儿班级中六成孩子都在课外上英语培训班。

  郝女士说,还有很多家长组团给孩子报英语班,甚至直接请外教来上英语课,锻炼孩子们的口语能力。

  “好多人觉得现在小学生的英语难度太大,我非常理解。”有30多年英语教学经验的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老师刘方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很多人还在用过去的观念来评价现在的小学生,“现在不少小学生能和外国人进行简单交流,发音也远比80后、90后标准。”

  刘方分析认为,这与整个社会对外开放的程度有关,比如大量的英文电影进入我们生活,加上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出境游也非常方便,孩子们接受外来事物更方便。

  “十多年前,《新概念英语2》可能高中生才学得了,而现在小学六年级基本上就学完了。”刘方说,如今不少初中生都能通过英语四级,因此,学校英语教学要与时俱进,否则孩子们“吃不饱”。

  刘方同时提醒,英语教学要掌握一个度,不能拔苗助长,不能一味地追求应试能力,否则很容易打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最关键还在于家长的心态。”刘方建议,家长和孩子们要共同学习,多进行“心灵上的沟通与陪伴”,这样无论是在英语学习方面,还是在其他科目上,都能给孩子更符合实际的建议。

  记者 范杰逊

标签:女士;孩子;家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