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化名家进铁心”举办第二期 专家讲述“外国人眼里的中华文明”
2019-02-23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3日讯 昨天下午,由南京铁心桥街道、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部、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文化名家进铁心”迎来第二场活动,《百家讲坛》主讲人、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阿祥为观众带来一场《China与Serice:外国人眼里的中华文明》主题讲座,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国与China、Serice这些名称的关系,让观众在重温古老悠久历史的同时感受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的魅力。

  古往今来,中国拥有众多的名号和繁杂的域外称谓,我们经常自称“华夏”“中华”,域外则称我们“China”“Serice”。一直以来,坊间流传这样的说法:因为中国盛产瓷器,所以中国的英文名就被西方冠以瓷器的名称“China”。胡阿祥表示,以瓷器来代表中国,其实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主要错在因果颠倒,应该是先有中国 “China”,才有瓷器“china”。

  中国在古代还有另外一个称呼“Serice”。“Serice”来自丝绸之意,公元前7世纪到公元前6世纪,中国丝绸就已输入欧洲,当时古罗马人称中国为“赛里斯”,即“Serice”,意为丝国。“古罗马人如痴如醉地追求丝绸,一方面因为丝绸能够展现他们身体的曲线,另一方面,古罗马人相信丝绸可以防虫,有利于健康。”但以后,外国人称呼中国“Serice”的现象越来越少,这和蚕种外流,技术泄密有关,“我们对桑蚕的技术保密,但是还是防不胜防,通过各种方式被带出去了。”

  胡阿祥说,在漫长的中外文化交流历程中,瓷与丝逐渐构成异域人对遥远中国物质文化的想象,于是,与这两种物质紧密相关的“China”“Serice”在很长时间里成为别人对我们的称谓。 (王慧)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