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年初一《春节序曲》奏响肖邦音乐厅
2019-02-07 08:13: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中国驻波兰大使向苏州人民拜年,并称演出是“盛况空前”的

  “热情的唢呐声声,奔放的锣鼓齐鸣”。2月5日大年初一,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依然马不停蹄地来到波兰,在华沙爱乐音乐厅也称“肖邦音乐厅”进行赴欧巡演第11场演出。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与1000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并向苏州人民拜年!

  华沙是波兰第一大城市,是中欧诸国贸易的通商要道,自古以来就是非常繁华的地方。华沙也是世界上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绿草坪和小花坛星罗棋布。

  苏州市与波兰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在中欧班列中,就有苏州到华沙的班列。而苏州也与波兰的新松奇在2016年结成友好城市。乐团演出的这个肖邦音乐厅,是世界上最著名音乐厅之一。除了优质的音响效果及作为世界顶尖乐团华沙爱乐乐团常驻地,这里还是“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的比赛场地。

  记者在现场看到,离开演还有1个小时,不少华沙观众就提前来到音乐厅等候了。这也是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参加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纪念中波建交70周年一一欢乐春节”的一场文化交流演出。

  只听开场曲《春节序曲》响起,顿时将中国传统节日的喜气洋洋景象及热闹欢腾场面,带给了整个音乐厅。当晚,乐团带来的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是此次欧洲巡演的首次亮相。那抒情的旋律,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情怀,乐曲以一种波涌而来的思乡之情,洋溢在甜美乐曲声中。而结尾的《澳门随想曲》则颠覆了传统民族乐创作,用民族管弦乐语言与波兰观众展开交流。当每首曲目结束,现场观众都回馈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虽然演出很辛苦,但我们的心里是甜甜的。每当观众雷鸣般掌声响起的那一瞬间,所有的辛勤付出都是值得的!巡演既弘扬了中国的民族音乐,又锻炼了我们的年轻团员。”被乐团首批引进的、研究生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苏州籍高胡演员朱雨晴的话,说出了乐团演奏员们的共同心声。

  记者注意到,在已演11场“华乐苏韵”中,都以欧洲本地观众为主,华人华侨大概只占10%,有的场次甚至难见华人。中国民族音乐在欧洲走市场化道路正越走越好,并受到当地观众的热烈追捧。

  当天,华沙爱乐乐团总监兼指挥诺瓦克也观看了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演出。他对演出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同时向乐团演奏家们连道“新年快乐”、对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出色演出给出高度评价。

  刘光源大使在接受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次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到肖邦故乡来演出,全场座无虚席、掌声如雷,深受当地人民喜爱。这场文化盛宴展示了中国音乐之美,也展示了苏州之美、中国之美。正值大年初一,他代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祝愿苏州人民,并通过苏州市人民给全国人民拜一个年,祝愿大家春节快乐,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他说:“今年是中国与波兰正式建交70周年。在过去一年里,在波兰有10多个国内团队进行了19场的演出,今天看到的这场演出,绝对是盛况空前的,这也是我看到的最出色的一场演出,非常感谢大家!”(苏报融媒记者 周建越 文/摄)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