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剧恒久远 经典永流传
2019-01-03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白罗衫》主演钱振荣。 丰 收摄

  文艺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 从1988年在南京人民剧场首演,江苏省昆剧院经典剧目《白罗衫》走过了整整30年。2018年12月31日,省昆以《白罗衫》为跨年演出,同时也是向经典的致敬。演出结束,贯穿30年演出史的4位“徐继祖”、3位“徐能”、3位“老奶公”、3位“苏母”等齐聚舞台“大团圆”,江南剧场欢呼震天,台上,白头与黑发相拥,台下,观众笑里是泪。

  从残本到经典,古本当代化的典范

  30年前第一个扮演苏太夫人的徐立岗特地从上海赶来。“当年在台上演,没在台下好好看过。今天安安心心坐在台下把戏从头看到尾,特别激动,年轻人太出色了!”

  著名编剧、昆剧表演艺术家石小梅的先生张弘说,30年前写《白罗衫》时,完全没料到这个戏能演30年,舞台上四代同堂的传承局面,让他感到“太欣慰了”。

  从老本子改出一部新戏,《白罗衫》堪称古本当代化的典范。

  1987年,石小梅向病中的周传瑛先生学了《白罗衫看状》一折,还没彩排亮相,周先生不幸去世。“看状”成了石小梅的心结,她与张弘商量:能否以此为中心,向两端延伸,编一部大戏?

  《白罗衫》是明代无名氏著,流传至今的是一部有头无尾的传奇残本,现存最后一折,就是第二十八折《看状》。张弘对原传奇进行梳理,剔除各种枝蔓,依据元杂剧体例,突出生行,围绕白罗衫这一主要道具,聚焦徐继祖内心世界,为石小梅量身定做《白罗衫》,含四折:《井遇》《庵会》《看状》《诘父》。《井遇》《庵会》从原著改写而来,《看状》为老师传承,仅结构微调,《诘父》完全为张弘新写。

  一个月剧本诞生,4000块钱排出全剧,《白罗衫》可以说是江苏省昆剧院历史上用时最短、花费最少的一次创作。恰恰是这样一部作品,却成了省昆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之一。

  究其原因,张弘认为,大抵是因为扣准了昆曲的本质规律,《白罗衫》是他昆曲意识的第一次“抬头”,“当古老的传奇变成当代故事,我们常常捡回故事,却丢掉文学、音乐、表演等昆曲本质的东西。这部戏就是舍弃了大而全、拉洋片的叙事方式,而是采用折子戏结构,聚焦昆曲最擅长的内心与情感。每一折安排一个人物去搅动徐继祖的命运,生旦净末丑俱全,每个行当与小生都是对子戏,为表演艺术留下巨大空间。”

  从60后到90后,一部经典传承四代

  从传字辈周传瑛(1912-1988)到生于1994年的唐晓成,《白罗衫》已历经五代传承。张弘发展后的全本《白罗衫》,以石小梅为起点,则历经四代。

  12月31日晚担纲主演的大弟子钱振荣已是有影响力的昆曲名家,他从2007年开始,演《白罗衫》不下几十次。“时间证明《白罗衫》经久不衰的魅力,这是和剧目本身的品质有关的。《白罗衫》是新编剧,但既有传统精髓,又有现代意识,已经演了30年,继续打磨、提升,演50年、70年都没问题”。

  老先生们讲述了30年来的打磨故事。《看状》是一出徐继祖与奶公的对子戏,也是梅花奖得主黄小午的代表作,唱不多,念白和表演见功夫。在传承上,徐继祖是由周传瑛老师传承给石小梅,奶公则是由郑传鉴老师传承给黄小午。“像我们把传统《看状》的大座改成小座,充分利用椅子进行调度,新增加的后面的两人念白和造型等,郑老师很肯定。”递茶、放盘子等一系列二人互动,逐渐体现身世的暴露,成为经典片段,都是演员细致入微打磨出来的,“这段两个人的哑剧表演,既不能不到,也不能过头,配合好了很出彩的。”

  净行名家赵坚是第一代徐能扮演者,“《诘父》已经成为我和石小梅这对老搭档配合最默契的戏之一,可以说一个眼神、一个身形、一句念白都在剧情的节奏里。”赵坚说,“这折戏的节奏特别重要,只有两个人配合好了,情绪才到位了,才能牵引着观众沉浸在舞台上所营造的气氛里,才能对徐继祖和徐能两个人宿命的悲剧产生共情。”31日晚,弟子赵于涛出色演绎徐能,赵老师在台下高举双手鼓掌。

  青年演员周鑫,是徐继祖的第四位扮演者。周鑫说,“省昆的表演特色是注重唱念表演,向内走,石老师是代表。石老师的戏‘钻心’,内劲特别大,空间特别大”。

  做精品,就要做经典“年份酒”

  省昆院长李鸿良介绍,为了纪念创排30年,2018年全年中,《白罗衫》在全国不同城市摆了“流水席”,4月4日,南京,石小梅师徒5人同演徐继祖,6月,三弟子周鑫南京首演《白罗衫》,8月苏州、11月北京,二弟子施夏明主演《白罗衫》,12月31日,石小梅大弟子、昆曲名家钱振荣主演,为《白罗衫》三十周年特别演出季画上圆满句号。

  观众们不会忘记,在《白罗衫》之前,省昆的全国巡回项目是一戏两看《桃花扇》,同样是致敬三十年。

  尤其“硬气”的是,这两个经典巡演项目不拿政府一分钱,完全市场运作,硬碰硬卖票。其运作方是昆曲业界唯一的注册演出品牌“春风上巳天”。

  由北京金融投资界人士创立的“春风上巳天”,固定与江苏省昆剧院战略合作,诞生5年来,成功挖掘、提炼出代表省昆风格的“南昆风度”等艺术理念,注册版权,在创意演出的同时,创作了一系列风格统一的新剧目。最受人称赞的是,这些剧目“修新如旧”,不搞噱头,不玩花头,是原汁原味的昆曲。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春风上巳天”系列演出已经成为戏曲圈内备受关注的演出现象。

  接连两年的致敬30年巡回演出,剧目有着同样的特点:都是从古代经典翻新而来,其中有老戏传承、有老本新捏、有新编新创,李鸿良说,这体现了省昆坚守传统、传承发展的本体本位,“这些30年的经典,就像最好的年份酒一样,需要总结,也是新的出发”。

  出发在即——李鸿良向观众们透露,省昆与“春风上巳天”2019年即将联合打造经典创新剧目《世说新语》,“还是南昆风度,还是原汁原味”! 记者 王晓映

标签:白罗衫;经典;石小梅;省昆;徐继祖;30年;看状;演出;传承;张弘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