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赛在南京落幕
2018-12-02 08: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由省教育厅立项,省科协、省文明办、省科技厅主办,省科学传播中心承办的第30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江苏地区)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赛,12月1日在南京科技馆落下帷幕。来自全省8支团队的24名中小学生,分为小学、初中、高中组,通过选择题、抢答、问答等形式对决科技知识,比拼科学素养。

  院士出题,小学生来作答,“远程连线”成为此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比赛现场,大屏幕传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的“发问”——荷叶上面的水珠为什么是球状的?这是因为荷叶“亲水”,还是“疏水”呢?看似日常的场景,却蕴藏着奇妙的科学世界。“大自然常常能给科学家无限启发,科学家发现荷叶表面存在复杂的‘微米-纳米’双重结构,解释了荷叶的疏水性。”都有为远程传来答案的同时,也让大家明白,受荷叶“启迪”,科学家将仿生技术和材料学相结合,在军事上应用疏水材料降低水的阻力,提升舰艇的行驶速度。

  “身边的科学”频频出现在此次大赛题目中,包括备受瞩目的港珠澳大桥。港珠澳大桥中部有近7000米的海底隧道,这样做是为保持珠江航道的通航能力。要在海底如此脆弱的土地上,建造这样的隧道,倾注了众多科研力量,多名工程院院士联手,采用世界首创的长距离曲线管幕技术,并搭配其他辅助技术,才顺利打通海底隧道。

  经历综合题环节和演示观察题环节后,吴江区团队、苏州园区团队和通州区团队依然保持领先优势,最终以较大的优势夺得本次竞赛的特等奖。

  金钥匙科技竞赛活动自1995年开始,在江苏已连续举办23届,竞赛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科技素质,每年参赛人数都保持在百万以上,今年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达140万人。

  (王梦然 何佳芮 陶 韬)

标签:金钥匙;竞赛;团体赛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