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高校会聚江苏大学 研讨机械类专业在线课程建设
2018-12-02 0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讯 “本科教育要消灭‘水课’,打造一批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12月1日,来自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24所高校的170多名专家齐聚江苏大学,探讨如何建设应用面向机械类专业的线上“金课”。省在线开放课程中心、江苏大学还共同发起建立江苏省机械大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加强全省高校机械大类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应对“互联网+教育”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研讨会上,来自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的专家受邀交流了《互联网+时代电路分析基础课程的建设与实践》《基于机械设计MOOC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模式》《互联网+下公差与检测技术课程建设的思考与探索》……与会老师了解了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的建设发展轨迹,交流了江苏省高校机械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经验与未来课程建设构思。

  “工程图样是工程师的技术语言。本课程在工程图学理论体系与现代CAD建模技术的支撑下,引领你在三维空间与二维平面间穿梭转辗,在亲历读图和绘图中享受乐趣和成就感,在不经意间进入理性美与感性美结合的自由王国!”探讨会上,江苏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许桢英具体介绍了该院《工程图学课程群》在线开放课程的课程教学设计原则和开设情况。

  “课程建设面临着学时压缩、要求提高、学生需求变化的重大变化,课堂革命势在必行,”许桢英介绍,江苏大学机械类课程改革的重要经验,就是以专业核心课程为引领,构建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同时依托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打造新工科“大课程”。

  此次研讨会成立的江苏省机械大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重点工作将放在研讨新时代下机械大类专业在线开放课程体系的建立和共享途径的实现;整合各自优势课程资源,建设机械大类专业相关课程资源;以在线开放课程为中心,联合出版新形态混合式教材;发挥“互联网+教育”为实验教学打开时空限制的有利时机,推进专业课程虚拟实验项目(平台)建设;研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运行、共享与持续发展所需师资队伍的建设途径;(以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为指引,建立机械大类专业在线课程建设标准。

  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教授介绍,江苏大学坚持以学为中心,教为主体,每年平均立项30门在线开放课程,全校累计已建设124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其中,1门课程获批教育部创业类慕课课程建设,9门课程获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目前,已有23门次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智慧树等公共平台上线运行。其中,江苏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已建设和在建在线课程9门,已有4门课程在线运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