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江北新区续建新建改扩建47所学校
2018-11-29 07: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1
听新闻

  2017年6月,江北新区批复两周年之际,发布了《江北新区规划编制成果汇编1》,当年下半年以来,共开展城乡规划编制79项;今年11月1日,《江北新区规划编制成果汇编2》出炉,共包括30项最新城乡规划成果。11月28日,南京江北新区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区的最新规划、教育和铁路专用线等发展成果,引人关注。

  成果:新区规划有5大亮点

  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城乡规划成果体现了五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着力完善空间结构。按照江北总规确定的新区城乡空间结构,构建“中心城—副中心城—新城—新市镇”的城镇体系,确定用地空间布局。

  二是聚焦“两城一中心”产业定位,助推新区产业提升。《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产业空间发展研究》,结合江北新区产业发展新需求,优化产业布局,保障产业用地,为新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发展提供要素支撑。

  三是落实城市建设意图,推进法定控规全覆盖。以江北新区总体规划确定的规模、结构为基础,重点编制了桥林新城7个单元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实现了桥林新城控规全覆盖,为桥林新城建设发展绘就蓝图。目前,新区大部建设用地已完成法定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工作。

  四是立足新区城市特色彰显,强化城市设计工作。按照功能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空间形态设计、综合交通设计和环境景观设计等“五位一体”的设计原则,开展了《南京江北新区三桥中心区城市设计》《江北新区绿水湾路沿线城市设计》等项目编制。加强城市特色意图区规划管控,营造宜人城市空间。

  五是以精细化建设理念,推动中心区高品质建设。《江北新区中心区海绵城市实施规划》《南京江北新区中心片区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江北新区中心区绿色空间及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江北新区中心区小街区、密路网专项规划》聚焦建设实际,坚持规划统筹,强化有限空间内各类要素高效集成,努力把新区中心区打造成为创新引领区、总部集聚区、形象展示区和发展示范区。

  教育:未来将增加学位4.5万个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努力加快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转变。新区现有中小学共56所,其中小学34所、初中13 所、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高中3所。现有在校学生66758人,中小学教师6281人。新区现有幼儿园91所以及3个办园点。在园幼儿27216人,各级各类幼儿园专任教师2141人。

  2018年江北新区在教育设施增量上出大力、下实招,在教育基建上续建、新建、改扩建47所学校(含幼儿园),其中高中学校2个、初中学校8个、小学学校11个、幼儿园24个、九年制学校1个、十二年制学校1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为66.83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约20亿元。建成后,新增教育用地面积1498.39亩,增加建筑面积119.63万平方米,增加中学125轨375个班级、小学63轨380个班级、幼儿园97轨291个班,增加学位4.5万个。

  运输:西坝港区打造发展增长极

  新区柜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起于宁启线殷庄站接轨,经长芦、玉带后止于西坝站,是江北地区仅有的两条铁路专用线之一。2017年11月底开始对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进行扩能改造,力争将西坝港区打造成江北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本次扩能改造按照国家Ⅱ级铁路标准执行,主要内容有长芦站、西坝站两处站场扩建,长丰路、芳烃南路、时代大道三处道口平改立,通江河特大桥、张营村特大桥、四柳河中桥三处桥梁整体顶升顺坡改造、新建外部通道4.1公里。

  据了解,南京西坝港区铁路专用线扩能改造工程是实现南京市总体规划及江北新区规划的重要基础工程之一,是加快推进西坝港区综合运输体系,及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改善江北新区综合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重大意义。

  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