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业大咖在苏州激辩金融科技冲击下银行出路 消失的将是银行的“过去式”
2018-11-27 07: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旭  
1
听新闻

  “在金融科技大潮冲击下,银行会不会消失?”26日,2018中国金融科技创新领袖峰会暨第三届苏南股权路演中心聚合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与会金融业界大咖围绕银行未来发展这一话题展开激辩。

  “银行必然会消失。”复朴投资合伙人胡昊旗帜鲜明地亮出观点。世界第一家网络银行早在1995年就已诞生,完全网络化的运营模式让客户享受服务不必受时空限制。金融科技对银行冲击,已远不是“无需取号排队”这么简单。“3分钟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蚂蚁金服的贷款模式让数千万小微经营者获益,也让银行望尘莫及。

  Margaris资本创始人、WeFox顾问委员会成员斯皮罗斯马格里斯对此表示认同。“目前,阿里巴巴、亚马逊等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还有很多限制,类似企业间的大额转账、大型项目的融资等仍然需要银行。但不得不承认,如今,科技金融的发展势头正让银行感到畏惧。”

  “诚然,银行当前正遭遇巨大挑战,但我们也在积极主动拥抱金融科技,并由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副行长陈建平举例,“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我们实现精准营销,一些小额快贷无需人工审批,甚至还与机器人成为同事;通过开放API连接,‘银行’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变得无处不在。”他认为,未来,银行形态的确会发生巨大变化,但并不会消失。

  柜台、员工、保安、取号机……这是老百姓心目中的银行。但这已是银行的过去式。这样的银行网点会消失,但银行服务不会消失,甚至老百姓都没有意识到,他们已不再需要以前那种银行了。苏州银行总行副行长张小玉说,“我们可能还称之为‘银行’,但此‘银行’非彼‘银行’。”

  “传统银行向数字化迈进,科技公司向银行端迈进,两股力量相融合,才能有效推动数字金融的发展。”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当前最迫切的是,数字金融需尽快找到最适合自身的发展策略与路径。

  现场,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揭牌成立。苏州工业园区金融管理服务局副局长、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杜丰介绍,协会致力于集聚多方资源,让新技术更迅速有效地应用于金融服务领域,加速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大力深化金融创新,打造“一体两翼”科技金融发展体系。截至今年9月末,园区已集聚金融类机构956家,其中持牌类金融机构162家,苏州大市90%的银行分行和近50%的保险分公司落户园区,外资银行数位列全省第一,今年以来园区各类创新金融产品共完成贷款授信超400笔,授信额近30亿元。

  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