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拼眼力!从20张照片里找5名同学
全省高校首届物业管理和园林绿化职业技能赛,后勤人员比拼“火眼金睛”
2018-11-25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晶卉  
1
听新闻
选手进行认人比赛。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讯 给你20张学生照片记忆,要求你从真人里找出规定的5个,看谁是又快又准的“火眼金睛”!昨天,2018年“江苏省高校首届物业管理与园林绿化职业技能比赛”在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举行,高校后勤人员上演了一场技能大比拼。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南大、东大、南理工、南航等全省54所高校的87名优秀选手参与。大赛分物业管理职业技能与园林绿化职业技能两项比赛内容,分别考查选手短时间内辨识陌生人员、消防灭火以及盆景制作与扦插业务技能。

  记者在“火眼金睛”识人大赛现场看到,每个选手领到20张女生照片,用时两分钟进行记忆。接下来,随机抽出5张照片,再用时2分钟进行记忆。接下来,紧张的时间到了!只见选手五人一组进入考场,迎面就看到20个戴着面具的女生,清一色的校服、马尾辫!裁判员宣布开始,所有女生拿下面具,露出真容。这时选手们争分夺秒地开始辨认自己抽到的5个女生。看看这个,相相那个,貌似进展并不那么顺利,终于在一分多钟的时候,第一个选手完成了任务。

  苏州职业大学的选手王殿是这组第二个完成任务的。“用时1分55秒,不过只能确保3个准确,另外2个有可能认错。”他告诉记者,当看到20个女生放下面具的时候,猛一看都差不多,真是有点蒙了。这个项目最难的地方是对短时间记忆的要求比较高,主办方为了加强难度,找的这20个女生没有过胖过瘦等非常突出的容貌特征。自己在记忆照片时,首先找看着比较面熟的,比如像同学或某个明星,通过这个来记忆她的特征,因此对3个人比较有把握,其他2个就有点蒙了。

  据了解,来参赛的选手都是各高校选拔而来的优秀后勤人员,业务过硬,在学生中有良好的口碑。南理工的参赛选手刘金陵就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后勤。她告诉记者,自己管理的住宿区有3幢楼,大约1600个学生,都是研究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她可以报出一半学生的姓名!“我们会经常在宿舍区举办爱心驿站、爱心课堂等活动,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而且我们还建了宿舍微信群,而我的粉丝小群就有300多个学生。”刘金陵笑言,这样的技能比赛在学校每年都有,所以不会太慌。只是形式不太一样,比如识人技能赛,校内比赛是在花名册随机找出学生姓名,让你迅速说出是哪个楼哪个宿舍的,考查的还是业务熟悉能力。

  南理工学生公寓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刘璐介绍,为了提升学生公寓管理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学校每年都要组织消防、识人等大赛。对于宿管人员来说,日常管理要多和学生交流沟通,对于陌生人也应能迅速识别以防混入宿舍,这些都是必备的素质。

  据悉,大赛优胜者将分别获得省人社厅授予的“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省总工会授予的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等荣誉。

  通讯员 崔玉萌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