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最传统到最先锋 32台大戏亮相紫金京昆群英会
2018-11-08 0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一节一会”联袂带来的金秋文艺盛会进入精彩下半程!名团名角儿云集、传统剧新编戏纷呈的第二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将于11月9日拉开序幕。文戏、武场、水磨调、皮黄腔、探班、互动、见面会……面对好戏连台、亮点纷繁的京昆群英会,记者带您提前了解京昆那些事儿。

  最传统vs最先锋, 一次看全京昆传承脉络

  据介绍,本届京昆群英会贯穿“过去、现在和未来”思路,遴选全国京昆精品剧目,既有流传上百年的传统骨子老戏,也有近几年新编的精品大戏,还有先锋实验作品以及戏校学生演出,从最传统到最先锋,全面展示国粹京昆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参演剧目中,北京京剧院的《珠帘寨》、上海京剧院的《汾河湾》、福建省京剧院的《大闹天宫》、江苏省京剧院的《野猪林》和《凤还巢》、南京市京剧团的《白蛇传》等传统剧目深受观众喜爱,一招一式演来俱是传统程式,念白唱腔也都耳熟能详,所谓生书熟戏,这类剧目能让观者追溯京昆艺术的传统风采。

  而以昆剧《顾炎武》、京剧《帝女花》为首的一批当代新编精品大戏,如昆剧《狮吼记》《桃花扇》《梧桐雨》《逐梦记》和京剧《七侠五义》《狄青》《大明城墙》等,或是整理改编自传统的新老戏,或是完全原创的新编戏,每部戏都体现了当代京昆艺术家的高精水准,也凝聚着他们的时代思考和新鲜诠释。此类剧更贴近当下,融入时代审美。

  突破与创新一直是戏曲人挥之不去的思考。本届京昆群英会特设“实验”板块,特别邀请了台湾著名戏剧人吴兴国、风靡全国的京剧明星坤生王珮瑜、以小剧场京剧著称的85后戏曲编剧李卓群和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柯军带来四场精彩讲座或表演,其中吴兴国的《李尔在此》早有盛名。

  顶尖名团、名角儿云集,戏码超级棒

  本届京昆艺术群英会参演院团19家,特别邀请了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全国顶尖京剧院团参演,同时,邀齐了全国8个昆剧院团参加。群英会共邀演出剧目32台,云集戏曲梅花奖演员13位。其中,有17台新编戏、5台传统戏、3台折子戏,另外还有2台经典传承戏、2台新秀展演、2台实验京昆剧和1场京昆名家名段演唱会。剧目数量、参演规格,都远超上届。真可谓顶尖名团云集,名角儿荟萃,戏码超级棒。

  作为开幕式演出的昆剧《顾炎武》,由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与昆山当代昆剧院联合打造,是一出具有强烈中国文化气派、博大人文情怀的抒情历史昆剧,十分值得期待。还有戏迷们难得一见的明星版京昆传奇《铁冠图》,蔡正仁、奚中路、柯军、史依弘等苏沪两地名家同台献艺,近4小时演出将让戏迷大饱眼福。除此之外,一众京昆大咖届时都将齐聚江苏,于魁智、李胜素、杜镇杰、王珮瑜、傅希如、李亦洁、李鸿良等等,排名难分先后。

  去年中国京剧节期间,中国戏曲学院学生们的武戏专场,给南京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本届京昆群英会上,国戏学生将再次带来他们的拿手好戏——京剧武戏专场《狮子楼》《摇钱树》。代表着戏曲“未来力量”的江苏省戏校小昆班“昆五代”,则将在本届京昆群英会上首次公开亮相,展示他们的处女秀——昆剧折子戏专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京昆群英会还开设了学术论坛,分为“艺术讲堂”“专题研讨会”“京昆实验剧场”三部分内容。设置专题研讨会两场,分别是“江苏优秀青年编剧罗周京昆作品研讨会”“节中节——纪念孔尚任逝世三百周年学术高峰论坛”。

  精心设计各类活动,培育京昆文化良性生态

  一切为观众服务,与戏迷全方位互动,促进京昆文化形成良性生态环境,是本届京昆群英会的另一大亮点。

  为了让老百姓真正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本届京昆群英会特别开设“京昆大家乐”板块,精心策划多项活动与观众互动。“小戏骨少儿京昆大赛”已分别在昆山、泰州两地展开;“京昆电影展”将携《曹操与杨修》《霸王别姬》《十五贯》等多部戏曲电影,走进各大高校,为学生放映;“后台魔术室”戏迷探班活动,将征集观众走进剧团、探班化妆师、参观道具间及服装间,体验戏曲后台;“戏迷说戏”沙龙,通过专业戏迷的分享解读,提高观众鉴赏能力,提升京昆艺术传播效果;“名角见面会”“主创分享会”等活动,将邀请名家、名导走下舞台,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亲密互动;“一剧一评”“剧评大楼”等活动将邀请各界戏迷观众看戏评戏,交流感受,促进观演良性互动,让文艺评论更接地气。

  据了解,本届京昆群英会主办方坚持“文化惠民”政策,让高雅艺术高贵不贵,每场演出的惠民票价占比30%以上,大中小学生还可以凭学生证五折购票。目前,32场演出讲座已全面开票,本次票务系统推行无纸化电子票,在演出现场,只要出示购票二维码,就可以扫码验票进场。为了有效避免黄牛盗票,购票二维码可以每分钟动态刷新。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