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借力进博会打造智能科技高地
2018-11-07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姝翌  
1
听新闻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也是江苏展示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窗口。作为开放型经济强市和“临沪先锋”城市,昆山更是积极抢抓这次机遇。昨日,作为进博会重要配套活动之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及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智能科技与产业国际合作论坛昆山分论坛暨昆山对接进博会专场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业内大咖纷纷聚焦智能科技,形成“智慧”碰撞,更向外界传达出昆山打造智能科技高地的决心。

  智能时代催生创新新节点

  “十年前,昆山在全国开启了机器人产业的先河,在智能时代,昆山也一定能够在国际合作、人工智能落地应用方面走在全国甚至世界的前面。”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信心满满地说。

  在他看来,要想实现这种领先,人类对技术的要求就是现在可以努力的节点。“比如无人化的制造工厂、虚拟社区的交互等,都对我们的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从技术可能性来讲,VR、新材料、新能源等的深度融合是人工智能在信息物理世界下一步创新的基础。”

  迎接智能时代,找准未来方向固然重要,认清现实的不足同样不可少。“中兴事件引起了大家对中国“缺芯少魂”的思考,在全世界进入智能化时代的背景下,智能领域有没有类似的问题?我想是有的,比如现在的智能应用就离不开英伟达GPU。”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表示,要降低智能时代“缺芯少魂”的危险,一方面需要支持国内研发机器学习芯片及系统平台,避免GPU、Tensorflow一家独大,另一方面要从根本上打破深度神经网络的垄断,探索深度神经网络替代方案。

  开放合作塑造企业新优势

  智能时代呼啸而来,企业总是最先闻风而动。相比过去“单打独斗”式的发展,如今,在以进博会为代表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上,更多的企业正积极寻求着在国际合作中实现共赢。

  “以进博会为标志,未来几十年,中国将走向以内需为主、以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作为主要驱动力的全球化。”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管理中心总经理蔡志承以自身企业为例说,面板产业持续扩产,同时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4.0的带动下,面板领域需求结构性变化明显。为此,龙腾制定了聚焦差异化和高附加值产品、加强技术创新并商业化及深化客户合作的发展战略。

  然而,面板产业有一个复杂的供应生态链,从生产设备、原材料到市场高度全球化,龙腾一些关键设备和原材料仍需进口。“此前主要通过行业协会和同行信息来获取供应渠道,而进博会为龙腾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拓展供应渠道的机会。”他告诉记者,借着进博会契机,公司已与韩国东友精密化学株式会社签署了4000万美元的采购合同,采购内容为后者的液晶显示屏用彩色滤光片及相关服务,主要用于高端产品的开发。

  智能科技发展高地雏形渐显

  昆山市与萨摩亚天工物联、曼弗莱德、埃顿集团等16个进博会产业投资项目签约;昆山交易分团采购商与华世文化创意、奇景光电、德国舒勒等12个进博会参展商交易合作项目签约。在专场活动中,这批实实在在的产业投资项目和交易采购项目的集中签约成了重头戏之一,现场采购金额达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中不少都与智能科技相关。在昆山开发区,A LOT智慧制造项目将主要致力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制造上的应用,预计2021年实现销售3亿元;在千灯镇,力劲科技高档数控机床项目主要从事高档数控机床研发、制造,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年产数控加工中心、数控车床2000台;在陆家镇,F4.0昆山科技运营中心项目将围绕机器人和先进设备制造、新能源、总部及商业服务、节能环保、新材料和信息系统六个关键领域展开……这些合作项目的务实落地,将极大地推动昆山制造向昆山智造、昆山创造转型。

  此外,为了全力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昆山在上海虹桥商务区设立的“昆山对接进博会(上海)服务中心”也已正式揭牌。中心运作后,可实现城市展示、招商洽谈、商务办公等功能,将成为昆山对接进博会的桥头堡。

  记者 洪姝翌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