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眨一下眼睛就能开灯开电视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智能家居系统令人脑洞大开
2018-10-28 08:23: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只要眨一下眼睛,电视就能打开,是不是懒人的福音呢?第四届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决赛昨天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南邮计算机学院硕士生刘永双、胡振超、李家东三人团队研发的“基于脑电意念的智能家居系统”令人脑洞大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套系统由一个脑电设备、电脑以及单机片组成。戴上脑电设备后,脑电波信号就会即时采集并传输到电脑,电脑在分析数据后,向单片机发出指令,从而控制家电的开关。

  白色小巧的脑电设备形同耳机,刘永双戴上后,电脑屏幕上立即出现了花花绿绿的波状曲线。“这就是脑电波,现在处于平稳有规律状态,我现在眨下眼睛你再看看波形。”他眨了一下眼睛,只见平稳的波形突然出现异动的高峰,等眨眼动作结束,又归于平稳。难道眨眼能引起脑电波这么大的波动?刘永双证实了记者的疑惑:“的确是。当电脑接收到异动的波形数据,就会发出指令,控制家电开关。比如,眨一次眼,开电视。想关电视了,再眨一次眼。”

  不过,眼睛也不是胡乱眨的,目光一定要落在按钮上眨眼才有用,这就要配合头部向左或向右的动作。脑电设备里有个陀螺仪,可以判断头部向左或向右的动作,并向电脑反馈。“相当于,头部左右摆动是控制鼠标移动,而眨眼则是点击鼠标。”

  目前,刘永双团队在导师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已经在电扇、台灯、加湿器以及机械手上面,进行了脑电意念控制开关的成功探索。他现场演示了用眼皮操纵机械手,果然随着眨眼动作,机械手做出了抓取和松开的反应。

  说到这项发明的用途,刘永双表示,懒人福音不用说了。另外,对于残疾、瘫痪、渐冻这样的人来说,也提供了便利。“目前操纵成功率达到80%-90%。只是在人多的地方会影响蓝牙传输信号,会有失败率。情绪波动时,波形不稳定,也不宜操纵。”

  据介绍,此次大赛面向全国在读全日制研究生和大学生,旨在引导全国大学生运用物联网的技术思想创新研究物联网智慧服务系统(Smart Service System,简称3S)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参赛学生来自全国116所高校,覆盖了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目前,包括北邮、南邮、重邮等多所院校已经将大赛获奖列为保研加分项。

标签:
责编:薛澄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