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学热真的来了吗?江苏“农”字号招聘开场:几个岗位要一个人
2018-10-19 22: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9日,江苏省农业类暨南京农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南京举行。5000余名来自省内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奔走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来自全国各地的230多家用人单位近1.7万工作岗位虚位以待,寻人才“归仓”。

  毕业生被“疯抢”,几个岗位要一个人

  参加此次专场招聘会的用人单位来自广东、福建、山东、浙江、江苏、上海等全国多个省市地区,涉及农业、食品、制药、化工等多个行业,其中包括上海南侨食品有限公司、江苏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化化肥、海亮集团、扬子江药业、南京瑞鹏宠物医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以畜禽养殖为主业、配套相关业务的现代农牧企业温氏股份带来了1800多个岗位。“其中,涉农专业的岗位占到近八成。”该企业江苏养禽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叶叶介绍,动物医学、动物科学、兽医、食品加工等专业,都是他们需要的人才。“学生来了后,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技术研发类岗位、管理类岗位都可以选择。”

  “转了一圈下来,挑花了眼。”动物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白雪兵说,涉农企业对该专业的需求很大,划下来都是几个岗位要一个人。“现在的养殖场和以前的认知已经不太一样了,很多都是大型机械化的,在养殖过程中并不需要和鸡、猪直接接触。”农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顾同学一上午也投了三四家公司,“生物公司、饲料公司、化肥公司,都需要我们专业的学生。”

  除了传统的涉农企业,现场还有不少生命技术领域的“尖端”企业,相对于传统农业企业,它们开出的薪水高、发展空间更大。擎科生物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基因测序服务商之一,今年一口气拿出了65个岗位招聘涉农人才。“我们研究的是更深层次的分子结构。”公司生产经理何珺拿着一叠简历说,基因测序的行业发展前景很好,公司的发展速度也很快,需要尽快补充优质的高层次人才,来对接国际相关行业的水平。

  农学“复兴”,多所高校新设农学院

  记者注意到,除了农学类人才招聘市场的“火热”,在今年不到一年内,全国9家高校相继成立了农学院或者农业研究院。作为一个传统的、一度不受社会待见的学科,农学的“复兴”,其背后原因值得探究。

  多位专家认为,发展农学院有普遍的政策背景,即政府对农业越来越重视。扬州大学农学院院长严长杰说,“农学热”的现象,一方面是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响应,服务“三农”、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高等学校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另一方面,从学校自身建设、学科发展角度来看,建立农学院也是学校进一步全面发展,加强“双一流”建设的要求和需要。

  今年2月,河海大学宣布成立农业工程学院,同时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包括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河海大学等综合性大学先后成立农学院,说明农学问题已不仅仅是农林类院校的研究方向了。”河海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徐俊增说,目前新建立农学院的高校都在强化自己原本的传统,寻找跟已有农学教育不同的特色。譬如北京大学有着生命科学领域的专业优势,河海大学有着水利、环保领域的专业优势,“譬如我们的目标就是围绕交叉学科,把农业工程做大做强。”

  此外,农学报考“冷”的现象在近些年也有所改观。“近年来,扬州大学农学院的报考热度和优质生源有趋多的走势,为学生培养、专业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扬州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沙爱红说,而且农业人才的就业情况也很好,地方上很欢迎,“譬如扬州大学农学院加强了校地结合,成立了‘常熟班’、‘张家港班’、‘扬州班’等定向培养班级,帮助毕业生服务‘三农’、精准就业。”

  接轨产业,复合型的农业人才受“追捧”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人口结构变化,农村劳动力已进入总量过剩与结构性短缺并存新阶段。为适应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复合型农业人才。

  严长杰认为,当前农业人才培养还有两方面局限,一是对人才的培养还局限于技术层面,未能从整个农业生产链角度开展提升学生素质的全面培养,与产业需求稍显脱节。二是当前大学生对于未来就业继续从事农业的欲望不强。

  为了让更多农学专业的学生了解行业发展,不少涉农企业开始更加多地参与到了高校的人才培养当中。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年的校企合作,今年迎来了南京农业大学第一届茶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这20位首批本科茶学专业毕业生,希望都能够到‘花落’我们企业,生产、运营、产品研发,都需要人。”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郑晓妮说,目前公司已和多所农业院校展开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强化合作,共同开展农业人才的定制化培养。

  “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和瓶颈是农业人才,尤其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人才。”江苏省农学会秘书长李寅秋认为,长期以来,农业一直是弱势产业,不受重视,没有人愿意到农业行业工作。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越来越多的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井喷式爆发,规模快速扩大,更是加剧了对人才的需求。另外,休闲农业、农业电商等新业态的工作本来就环境好、时间自由,很符合现代人的择业观,随着其含金量越来越高,吸引力越来越强,愿意学农的人就更多了。“当然,人才培养体系里面不能光是关注高等教育,分级分类也很重要,比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青少年农业教育等,也应重视。”

  交汇点记者 王拓/文 万程鹏/摄

标签:农业;人才;岗位;农学;专业;企业;发展;一个;公司;培养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