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紫金文化艺术节 | 芭蕾舞《吉赛尔》演绎“人鬼情未了”,愿世上所有的深情不被辜负
2018-10-19 21: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慧  
1
听新闻

  一个美丽纯洁的乡村小姑娘,突然发现到访本村的贵妇就是爱人的未婚妻,心碎而死。但是即使化身厉鬼,仍然宽恕并拯救了那个欺骗自己的男人。她就是吉赛尔。

  一个多世纪以来,享誉世界的芭蕾舞《吉赛尔》以其优美的舞蹈、浓郁的浪漫主义风格和凄美的爱情故事打动了世界各地观众的心。10月19日晚,作为紫金文化艺术节的外邀剧目,由澳大利亚芭蕾舞团带来的《吉赛尔》登上了江苏大剧院的舞台,高水准的演出收获了满场的掌声。南京观众深深沉醉于古典芭蕾魅力的同时,也为剧中那个“为爱发疯,因爱而死”的吉赛尔唏嘘叹息。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在最美的年纪遇到最爱的少年,世间万物恐怕没有比这更幸运的了。美丽善良的少女吉赛尔,与为了逃避订婚而乔装成农夫的伯爵阿尔布雷希特一见钟情。可是阿尔布雷希特的未婚妻恰巧来到乡间打猎,向吉赛尔出示了两人的订婚戒指。得知真相的吉赛尔心碎而亡。在吉赛尔的墓前,前来倾诉的阿尔布雷希特被亡灵控制,善良的吉赛尔全力相护,最终使其得以幸免。黎明来临,吉赛尔的灵魂消逝了,幡然悔悟的阿尔布雷希特也永远失去了这份纯洁的爱。在爱与背叛、悔恨和宽恕的情感矛盾中,女主人公吉赛尔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爱情的意义。

  《吉赛尔》从诞生之日起便广受观众喜爱,在全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的一线芭蕾舞团都有自己版本的《吉赛尔》。由于剧中女演员均身着白纱长裙,如梦似幻的场景,使之与其后问世的《天鹅湖》并称为世界两大“白色芭蕾” 。《吉赛尔》也是世界芭蕾中惟一的一部“鬼戏”,舞台上,一个是冥界的幽灵,一个是凡间的伯爵,当夜幕降临时分,他们重逢了,并上演了一出弥漫着浓浓相思与哀愁的“人鬼情未了”。

  第二幕中的“幽灵之舞”是整部剧的亮点,20多位女舞者青春靓丽的姿容、整齐划一的队形、干净利落的步伐和轻盈飘逸的舞姿,将幽灵那种轻盈欲飞、灵动飘逸的感觉完美地展现出来,带来视觉之美,也让在场观众领略到澳大利亚舞蹈剧团的整体实力。

  此次来宁的澳大利亚芭蕾舞团是世界知名的舞团,该团每年在澳大利亚巡演多达200场,由此可以知道在观众中的认可度。今天,该团的艺术总监大卫麦卡利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信心十足地表示,“此次在南京上演的《吉赛尔》是最好的版本,我们演员的表演真情流露,自然真实,是一场精彩的表演。”他也特别提到了“幽灵之舞”这一幕,“整个画面极具视觉美感,值得观众用心去感受。”

  在澳大利亚的芭蕾舞团中,还有这一张熟悉的中国面孔,那就是男子独舞演员郭承武,2006年,还是少年的郭承武在国际上获得了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中获得奖学金,之后,他只身来到澳大利亚芭蕾舞学校留学,一年后顺利进入澳大利亚芭蕾舞团。郭承武作为首席独舞回中国表演,并能担任主演,他既兴奋又期待,“每一次演出,我对角色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给世界看,中国人跳芭蕾一样可以很出色。”

  演出结束后,有观众这样评价:“用谎言欺骗爱情,用死亡升华爱情,最后用悔恨祭奠爱情……《吉赛尔》不愧是浪漫芭蕾的巅峰之作,这部剧让人体会到女主角爱到绝望的心情,很感动。”

  记者 王慧

  摄影记者 范俊彦

 

标签:吉赛尔;紫金;芭蕾舞;观众;所有;艺术节;文化;世界;阿尔布雷希特;世上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