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资助323名南外学生赴法学习!法籍专家雅克琳雕像在宁揭幕
2018-10-17 1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10月17日,法籍专家雅克琳梯也克雕像揭幕仪式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举行。

  据了解,法籍专家雅克琳梯也克女士,1921年出生于法国巴黎,曾获数学、哲学学士学位,法国国家级终身教师证书。雅克琳梯也克女士于1986年9月来到南外工作,时年66岁。在南外工作九年,她勤勉敬业,深得学生的敬爱和同事的敬佩。雅克琳女士将部分薪水、养老金和父母留下的遗产计人民币120万元无私捐献给学校,她还帮助南外和法国中学、大学开展留学交流,先后资助323名学生到法国学习。鉴于其在中法两国文化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中国外国专家局两次授予雅克琳女士国家级“友谊奖章”。除此之外,她分别于1989年9月获得“南京市先进教师”称号、1991年获得法国政府授予的“一级教育骑士勋章”、1991年获得“在华永久居留的资格”、1994年8月获得首届南京市“荣誉市民”称号、2001年10月获得江苏省外事办公室颁发的“特别荣誉证书”。

  当天,参加本次揭幕仪式的嘉宾有原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原中国驻突尼斯、瑞士、西班牙大使南外校友朱邦造先生,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处语言与教学项目官员梅兰妮罗奇女士等,以及当年雅克琳老师的学生代表,当年与雅克琳老师共事的教师代表以及南外在校的部分学生。

  “今年是雅克琳女士去世10周年,本月4号还是她的诞辰纪念日,她曾在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三尺讲台上,用真挚的爱心滋润培养着中国的未来。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她把自己百万元的钱物无私地投入到中国的教育事业中;即便是在75岁高龄回到法国后,她仍心系南外,热心地帮助在法国进修学习的南外师生,她以广博的爱心加宽了中法友谊的桥梁。”南外校长邹正介绍道。

  雅克琳女士分别获得了中法两国政府授予的国家级的荣誉奖章和教育勋章,也是江苏省第一个获得在华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专家。五年前,南外专门成立了“雅克琳基金会”,以纪念她对南外的卓越贡献。

  “从1986年9月到1995年6月,我有幸和雅克琳女士一起工作了9年。这段历程是我有生以来最受感动、也是最难忘的美好记忆。她更是我如何生活、怎样做人的榜样。和她接触的时间越长,我越能强烈地感受到她的人格魅力,她是一位向人间洒满爱的使者,尤其是她对中国人民那份发自内心的爱总是让我心潮澎湃!”南外原外事办公室主任许华发感慨道:“雅克琳是改革开放以来,为中国人民的教育事业倾尽所有的国际友人的杰出代表。一个人的生命属于他自己,但只为自己生活是自私的。我们要明确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价值。即使人走了,但它的生命价值仍会被社会大众记住的。今天,我们在这里追忆尊敬的雅克琳女士,就是最好的体现!”

  “对于我来说,雅克琳老师是一位善良、宽容、和蔼可亲的外国奶奶,永远保持着友善的笑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89年当我出国前夕,她就像对待自己要远行的孩子一样给予了相当于500元人民币的零花钱。也正是这次出国经历,使我当时的法语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我个人非常感谢南外提供了如此出色的外籍教师和出国进修的机会。”南外92届校友、雅克琳老师的学生陈潇回忆道。

  记者 葛灵丹/文 刘莉/摄

标签:雅克;女士;雅克琳女士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