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首山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投资百亿 样板区预计明年下半年开放
2018-10-17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周爱明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周爱明)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总投资80亿—100亿元的牛首山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昨天开工,标志着这个重磅文旅项目正式扬帆启航。

  牛首山、汤山是江宁打造的两个世界级旅游品牌。其中,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目前运营满3年,气势恢宏的建筑、精美的旅游产品受到各界好评。为了进一步完善景区配套、丰富游客体验,牛首山决定打造重点文化旅游项目。

  该项目位于牛首山西入口,紧邻南京绕越高速公路牛首山出口,牛首大道穿境而过。规划方案显示,项目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牛首大道东侧为文旅片区,西侧为文创园区。该项目将在牛首山西部原有空间、文化肌理上,统筹历史文化和自然山水资源,建设成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商业价值的文旅产业集聚区。

  项目总投资约80亿—100亿元,样板区预计于2019年下半年开放运营。这一重磅文旅项目未来将呈现哪些亮点和特色?设计人员介绍,该项目将以文旅特色引领牛首山大旅游景区发展,呈现一宫、一街、一水、一馆、一禅、一湖、一园7大功能区。

  “一宫”指世界佛教第一宫,即牛首山核心景区现有的佛顶宫;“一街”定位为六朝风华第一街,初定名为“风雅长干”。作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核心体验区,这里将瞄准延续历史文脉和金陵制式,再现金陵城肌理风貌,打造主题文化体验型街区。

  “一水”即打造南都梦幻第一水,主街规划水系面积5.06公顷,借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基地内原有水域,引水入城与核心街区呼应,串联打造一条创意景观水系再现秦淮河畔金陵盛景,同时通过艺术化再造手法与声光电科技呈现昔日烟雨秦淮梦。

  “一馆”主题确定为“海国传奇”,引用郑和下西洋为文化IP,面向亲子游的广阔市场需求,用巨形宝船元素的剧场观演模式,借助现代光电技术,打造具有东方色彩主题开放式奇幻娱乐体验。

  “一禅”即牛首山间第一禅,“一湖”为牛首烟岚第一湖,“一园”瞄准海峡文创第一园,建设文创社区。

  牛首山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将有力完善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的综合配套,大大丰富景区的游客观光、休闲体验。牛首山相关人士介绍,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亮相,意味着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由核心圈层的“以山为点”向第二圈层的“以城为面”正式迈进,南京人耳熟能详的“春牛首”将拓展新内涵、进入新时代。

  近年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强力推进“三个圈层”战略布局,第一圈层即牛首山核心区,以景区宫塔寺为核心及引领;第二圈层向牛首山西侧及东侧拓展,分别打造“一镇”、“一街”,“一镇”即牛首山重点文化旅游项目,“一街”指自河海大学地铁站至牛首山东入口的佛城西路文化创意街区;第三圈层指牛首山和谷里街道“园街联动”区域。牛首山——谷里园街共建战略实施后,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面积已达近50平方公里,这为牛首山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更为带动谷里区域文旅发展增加了动力。

  兼具观光、度假、休闲、体验、旅居、创意创业功能的全新牛首山,正全力构建江宁旅游桥头堡、南京城市会客厅、江苏文旅新地标、中国文旅项目新典范。牛首山文化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将秉承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富含商业价值的文旅创意特色集聚区。

标签:文化旅游项目;文化旅游区;圈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