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紫金文化艺术节 | 90后撑起一台大戏 经典扬剧《百岁挂帅》武动青春风采
2018-10-16 22: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0后”、“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京昆打底”、“长三角戏曲演员武艺大赛十佳”……自带各种荣誉标签的扬州市扬剧研究所的青年演员们,于昨晚给南京观众带来了一台经典扬剧《百岁挂帅》。该剧行当纷呈、唱腔优美、文武并重,博得了观众的满堂彩,也成了本届紫金文化艺术节最亮眼的剧目之一。

  大型扬剧《百岁挂帅》是扬剧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使扬剧产生了全国性的影响,京剧及其他各剧种都移植改编过这出扬剧经典剧目。该剧1959年进京演出曾引发轰动,受到周恩来的赞赏。“演出这台戏,光是场上演员就要70多人,武行大靠需要十四五副,场面之宏大可见一斑。”这版《百岁挂帅》的导演李政成说,“这个戏文武并重,上半场偏文戏下半场重武戏,可以全面展示演员的唱功和做功,也能充分展示年轻演员‘京昆打底’的武戏功底。同时,这部剧行当齐全,老生、须生、小生、小丑、花脸、花旦、老旦等,几乎全部囊括,对于一个剧团来说,这部剧能够体现最全面的实力。”

  担任《百岁挂帅》主演的13名戏剧本科生,赵倩、彭楷仪、汪源、王紫薇、徐梦雪……他们去年刚刚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2014级多剧种班,是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顶着“90后”、“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京昆打底”这些光环标签,这些青年演员们在昨晚的演出中,个个全神贯注、精神抖擞。台上精彩亮相的背后,是这批青年演员6年中专、4年大学的刻苦学习,可谓“十年磨一剑”。他们以“唱念做打”为手段,分别将佘老太君、柴君主、穆桂英、杨文广等不同行当、不同人物的不同个性特质展现得淋漓尽致。跌宕起伏的剧情、原汁原味的唱腔、感情真挚的念白、英姿飒爽的身姿、英俊俏丽的形象、干净利落的武打,博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齐整的演出阵容、严谨的演出作风,让人折服、令人惊赞。《百岁挂帅》充分展示出扬剧传统戏的无穷魅力。

  剧中“佘太君”的扮演者,分别由赵倩和朱馀佳出演,20出头的年轻女生,扮演的老旦,唱腔老辣,举止稳重,将一位临危不乱的老将风范发挥得淋漓尽致。赵倩饰演上半场的佘太君,她是青衣行当,而佘太君是老旦,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从生活中寻找老年人的状态。回到舞台上,她从零学起,学老旦台步、声腔、发声位置等。“上了台我就是佘太君,她毕竟是武将出身,不同于普通老太太,所以在台上身架要撑得住。第一折寿堂惊变,从非常喜庆的情绪到听闻孙子死讯的突变,这种情绪的把握是一个难点。当年徐秀芳老师亲自传授我这个角色,和我一样,徐老师也是青衣出身,所以我就学她怎么从青衣花旦行当跳出来,进入到老旦的角色中,表现出一种大气和正气。”

  彭楷仪扮演的“柴郡主”,在剧中虽无重头戏份,但唱腔比重却很大,也十分有彩头,第三场中的一段堆字大陆版,可谓扬剧最经典也具标志性的唱腔。这段唱罢,全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对于柴郡主这个角色,小彭有她自己的理解:“柴郡主本是位皇家公主,下嫁杨家,身兼杨家媳妇、穆桂英婆母等多重身份,她见证了杨家的荣辱兴衰,也要在整个过程中起到稳定大局的作用,因此她在听闻儿子杨宗保死讯后,心情也是最复杂的。这就是角色最大的难点所在。”

  扮演“穆桂英”的汪媛,可谓全剧的“武力担当”。《百岁挂帅》下半场以武戏为主,既有穆桂英和儿子杨文广的校场比武,也有穆桂英出征西夏和仇人对战的武戏。刀马旦出身的汪媛,文武兼备,经过4年本科的学习,举手投足,更显大气沉稳。她说,“穆桂英的性格率真,在听闻丈夫死讯之后,一心要为夫报仇,所以全剧中,心情一直处在激动的状态”。能看出,她所扮演的“穆桂英”,人物举止从心出发,有一种令人信服的艺术力量。而半场武戏中,她与一众小伙伴们精湛的武艺也让全场观众喝彩不断。刀枪剑戟,在他们手中舞出令人目眩的花样,时不时的翻身、飞脚、旋子……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汪媛告诉记者,武戏如今是扬州扬剧研究所的特色,他们一班青年演员天天练功,毯子、形体、靶子,每天上午至少1小时。

  另一位“武力担当”,女花脸徐梦雪这次在《百岁挂帅》中扮演“八贤王”一角。国庆期间她刚刚荣获“长三角戏曲演员武艺大赛十佳”荣誉,去年底在第八届江苏戏剧奖“红梅奖”上摘得金奖。她说,自小学戏时仅仅是认真模仿老师,把动作技巧做到位,但通过本科学习和舞台实践,她明白了“在台上表演一个人物时,得让观众感觉到你是在演戏,而不是单纯卖弄技巧,这才是成功的表演”。

  剧中扮演“杨文广”的王紫薇女扮男装,飒爽英姿。以前偏爱武戏的她,经过国戏本科阶段的学习,在文戏上也突飞猛进,不但打得精彩,唱得也让人叫绝;除了这些曾在北京进修的本科生,其他年轻演员,也都是唱功扎实,武戏出彩。《百岁挂帅》满场青春飞扬,令人啧啧称赞。

  为了让晚上的演出能够精彩呈现,扬州扬剧研究所所长李政成16日一大早就亲自来到紫金大戏院,指导演员们走台,时不时还亲自上台示范两下。他说,这批孩子从进入扬州艺校开始,就凝聚着太多扬剧前辈们的心血和关照,将他们中的一部分演员送入中国戏曲学院,成为扬剧史上首批本科生,让他们有了系统学习中国戏曲文化的基础。这帮年轻人学成归来,为扬剧的当代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文化内涵。用《百岁挂帅》这部戏来历练他们,能让他们从传统经典中汲取更多养分,“京昆打底,剧种立身”,唯有守住传统方能发展创新。

  

标签:扬剧;紫金;武动;百岁;演员;挂帅;经典;穆桂英;文化;他们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