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未来“献血屋”长什么样?快来看看获奖的“宁”式设计……
2018-10-16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让创意为城市添色,用爱心提升城市温度。10月16日上午,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规划局等共同发起的“温暖‘宁’,让空间更有爱”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颁奖发布会举行。

  作为2018南京创意设计周重要活动,本次大赛主要以献血设施为设计对象,面向全国征集设计方案。共有近百位参赛者投稿、数万名民众参与互动。大赛选取了夫子庙、湖南路、南京站等六处献血设施,以城市公共空间窗口“献血屋”为载体进行设计。

  在经过多方评审和网络投票后,最终20名入围设计师脱颖而出,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创意奖6名,优胜奖8名,作品《集爱》和《连系》获得一等奖。记者了解到,接下来,主办方将会结合专家委员会的意见,与设计师沟通,最终将“献血屋”真正落地,融入南京市民的生活中。

 
一等奖作品《集爱》中的室内设计。

  现场,获奖者分享了创作心得。《集爱》的创作者之一张蕾介绍,《集爱》以城市公共空间窗口“献血屋”为载体,以“集爱”为主题。“集”在室内体现在将物品规整,橱柜、设备整齐划一,打造赶紧整洁的献血环境。“集”在外立面上体现在用LED 屏集齐播放各种公益信息,吸引人们的眼球。

  值得注意的是,设计中,充分考虑了人流、物流的特点,极大缩减了医护人员和献血者流线的交叉,医疗设备触手可得。内部设施献血椅宽大舒适,各种设施尽量靠墙摆放,留出最大空间。

  《连系》设计者高路在献血站的室外空间中,安排了多媒体科普互动大屏和少儿公益作品展示墙,将献血这项公益活动和城市生活的其它方面联系起来。

  在《连系》设计者高路尝试把献血这项活动跟城市生活联系,使更多的人了解献血,消除对献血的陌生感,用更多的方式向人们宣传献血。计划建造中的献血屋位于南京火车站南广场西北角,在能挡雨遮阳的室外空间里,安排了多媒体科普互动大屏,和少儿公益作品展示墙。在室内外材料的选择上,室外空间的屋顶由透明与半透明玻璃交错组成,在室内设计上则引入了木材这一自然材料,让好天气和好风景映入献血者的眼帘,同时减轻捐献者的紧张感,并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怡人的环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大赛也是 “为城市而设计 ”系列活动之一。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刘青昊介绍说,“为城市而设计”系列活动,今后将每年选择一到两个关于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主题,开展系列方案征集。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可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增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还可以通过社会广泛参与,激励设计人员打造更多受市民喜爱的精品城市地段,宜人的空间环境,从而进一步提升南京城市规划设计水平。

  记者 许海燕 实习生 万晨

标签:献血;设计;南京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