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城墙申遗、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上城墙亲亲快跑 500组家庭挑战关机6小时收获满满
2018-10-15 07: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钱鸣  
1
听新闻

  10月13日,天空正蓝,阳光正暖,轻风正柔。南京晨报携手合生元在神策门启动“挑战关机6小时 陪孩子上城墙亲亲快跑”助力城墙申遗公益活动,500组家庭应邀来到这里,体验城墙文化,进行公益捐赠,畅想未来,享美好时光。半天的时间,孩子们彻底玩嗨了! 记者 周敏 记者 钱鸣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俊 摄

  500组家庭挑战关机6小时

  “爸爸,请放下你的手机,陪我玩吧……”活动在江苏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艺术幼儿园大班孩子的儿童歌舞《手机的爸爸》中拉开了帷幕。孩子们深情的演唱感动了在场的爸爸妈妈,有些家长主动关掉手机。还有一些孩子替自己的爸爸妈妈关掉手机,引得现场一片会心的笑意。

  为了充分给家长们适应一下关机的情境,活动一开始主办方还给他们带来了几段儿童表演。鼓楼区梁晓岚白局传承社的倪晨瑜、朱洪伟小朋友带来了南京白局表演《快乐童谣》;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五老村小学唐婕灵小朋友表演了越剧《三看御妹》;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获得者、琅琊路小学王媛小朋友表演了越剧《回十八》,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灵动,在古老的城墙下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小朋友们和家长看得目不转睛,连说是美的享受。

  神策门前挂楹联助力申遗

  “神策门前合力申遗平地顿生龙虎气;桂花香里登城励志他年争做状元郎。”当这副大红春联在神策门城墙上徐徐拉开红色幕布后,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发出一阵阵惊叹声,好棒呀!这副寓意深刻的楹联由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舒贵生创作,将城墙文化和本次活动的亲子文化很好地进行了结合。“这是围绕城墙申遗创作的一副楹联,神策二字点出地点,当下正好是中秋刚过、重阳将至,桂花用来表现时节。”虎踞龙盘的南京城,到处都充满了历史的印记,在舒贵生看来,城门挂对联更是意义非凡,“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历史理解得不够深入,我认为老祖宗留下的精神财富,必须要去保护、传承。”

  健合集团公共事务总监朱辉在致辞中说,合生元一直在用科技和爱呵护孩子们出众的未来,也一直致力于为孩子们搭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平台。通过这个活动,合生元希望一方面能帮助更多年轻父母增进他们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让他们有更多陪伴孩子成长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希望以这个活动作为纽带,将更多有小朋友的家庭聚集到一起,教育小朋友理解帮助别人,身体力行去做公益,汇集每个小家庭的爱心,去形成助人的大爱。

  南京晨报副总编辑丁晓斌称,南京晨报一直在密切关注明城墙申遗的工作,晨报连续两年举办了“城门挂春联”活动,这个活动近日被江苏省报业协会评为年度卓越创新奖。让我们一起为城墙申遗助力、加油!让我们更好地陪伴孩子们,让他们的笑脸更加纯真、快乐!

  四项精彩活动同时上演 ,孩子们玩嗨了

  随后,500组家庭被随机分成4组,畅想未来、牵手帮扶、城砖制作、亲亲快跑四个环节同时展开。

  “妈妈、妈妈,懊恼的懊字怎么写?”畅想未来板块,孩子们稚嫩的询问声此起彼伏,刚升上二年级的小朋友昊然告诉记者,暑假里没有好好复习,期初考试没有考好,看到成绩的自己难过得哭了一场,“我要写信给未来的自己,告诉她当时的我很懊恼,以后一定要努力学习。”继续往里走,一位戴着眼镜的妈妈正俯身写字,“我的孩子比较小,还不会拿笔,我想帮她记录下来,给未来的她一个交代。”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真正幸福的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的人,而是心中有爱、心系他人的人,这句话,在牵手帮扶板块得到了最好的印证。远远地,我们看到一个小小的身板,有些纠结,有些踌躇,今年6岁的小朋友童童抱着自己最爱的光头强人偶,站在人群中徘徊了十来分钟:到底要不要把最爱的玩具贡献出去呢?“童童,你有很多玩具对吗?可是那些弟弟妹妹什么都没有,你觉得你要不要带他们分享?”一旁的父母循循善诱,“你看,我们还可以在明信片上写上祝福,收到光头强的小朋友会给你回信哦。”

  现场最热闹的,莫过于城砖制作板块,百十名小朋友穿上围裙、戴上口罩,颇有架势,他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地开始了城砖制作。来自夫子庙小学六年级的萱萱主动分享自己的感受,“我要好好保存起来,这可是我亲手做的第一块城砖呢。”

  亲亲快跑板块以家庭为单位围绕城墙完成快跑,合生元母婴救助基金将以该家庭的名义捐赠180元。第二条赛道中段,一个小姑娘撒娇似的趴在地上,闭着眼睛哭喊着“我跑不动啦”,前方的妈妈走到她面前,耐心地引导,“你看只有一小段了,你跑完了,一个小弟弟或者小妹妹就会得到一份帮助,你真的不愿意帮帮他们吗?”听了妈妈的鼓励,小公主果断地爬起来,继续战斗。

  爱经不起失陪、少陪,多陪陪孩子

  关机的6个小时,你错过了什么?下午6点,活动进入尾声,不少父母迫不及待地开机,接收来自各方的“骚扰”,有些父母却看也没看,直接扔进兜里,抱起孩子,踏上了回家的路。

  记者采访了一位正在看信息的父亲,他正在统计自己错过的东西,“电话2通、短信4条、QQ50多条、微信30多条,但其实有用的没多少,QQ是游戏群、微信是工作群邻居群,都没什么要紧事,关机6小时,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而且今天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爱经不起失陪。一对从事教育工作的夫妻现场反思,“我们都是拿着手机陪孩子的父母,总是抱怨为他们牺牲了很多,其实这些年错过的也不少。今后还是要少‘陪’手机,多陪自己的孩子!”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