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剧《三三》演绎小梦想折射大课题
2018-10-14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紫金文化艺术节参演优秀剧目之一,根据著名文学家沈从文同名小说改编的现代锡剧《三三》,昨晚在荔枝大剧院上演。锡剧《三三》以一种清新淡雅的基调,还原了沈从文先生一个清凉优美的梦。

  与小说原著一样,《三三》是一部讲述梦想的戏剧。剧中三三对于少爷的向往不能简单地用爱情来解释,她天真烂漫的外表下隐藏着追求梦想的不屈不挠。与其说少爷是三三爱情的启蒙者,不如说他承担着思想启蒙者的作用。三三从少爷手中获得了书本,也获得了新世界的入场券,书代表着缺席的少爷,更代表着文明先进的外部世界。在听闻少爷死讯的时候,三三在悲痛之余并没有表现出万念俱灰之感,反而用清亮高亢的嗓音唱出“少爷呀,你已将三三来改变。三三如何回从前,山水不变人已变”的呼声。此刻,爱情悲剧已经让位于思想觉醒这个始终贯穿于当代中国发展全过程的重大课题。

  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董红领衔主演。导演韩剑英,唱腔设计冯石明,作曲汝金山,灯光设计邢辛等应邀加盟,组成该剧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全剧表现纯美,突出意境,强化内涵。在吸取“四功五法”的程式化元素基础上,运用中国文学艺术的表现手法进一步塑造人物,让观众看后有更多遐想空间。

  导演韩剑英表示,《三三》以平实的农村小故事向今人展示了主人公三三小梦想的美好,就像一面纯净的镜子,引发世人对当今社会与人生的反思。“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梦想的历史,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我们需要的是面对梦想时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凡能体味三三心境的人,方懂得人生的价值与甜蜜。”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