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六国歌唱家唱响对中国的爱
2018-10-12 0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演出现场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来自六个国家的中外“好声音”们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上演了一场中外经典歌曲大连唱,博得了南京观众的热烈掌声。在这场“田浩江与ISING!艺术节六国歌唱家——中外经典声乐作品音乐会”上,演出的20首作品囊括多首中外经典歌曲,尤其是《长江之歌》《跟你走》《黄河怨》《我爱你中国》等多首中国歌曲的深情演绎,让观众感到新鲜、赞叹的同时,也为国庆送上了一份来自艺术界的祝福。

  “歪果仁”唱中国经典歌曲,竟然这么棒!

  中国人会唱英文歌的不少,外国歌唱家们把多首中文歌演绎得深情款款的还真不多!9月30日的六国歌唱家音乐会,让南京观众饱了一把耳福。

  “田浩江与ISING!艺术节六国歌唱家”的音乐会上,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六个国家的十多位艺术家为观众出演了《橄榄树》《天路》《星光灿烂的夜晚》(选自歌剧《托斯卡》)《黄河怨》(选自《黄河大合唱》)《长江之歌》《亲爱的费南多》(选自歌剧《宠妾》)等20首中外经典歌曲,他们用精湛的美声功底,博得了观众热烈掌声的肯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许多观众也是头一回听到国外的美声歌者们用娴熟的中文演唱中国的经典歌曲。来自危地马拉的女高音歌唱家安娜拉索演唱了冼星海作曲的《黄河大合唱》中的《黄河怨》,将中国人在那个时代遭受的屈辱演绎得真切感人;意大利年轻的男高音歌唱家西蒙内迪朱里奥演唱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跟你走》,真挚又饱含激情的演唱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我学演唱有15年的时间了,这次演唱的几首中文歌曲练了将近一个月。”演出结束后,西蒙内迪朱里奥告诉南京晨报记者,他非常喜欢自己演出的《跟你走》《我爱你中国》等几首中文歌曲。记者了解到,西蒙内迪朱里奥毕业于圣塞西莉亚音乐学院,曾主演歌剧《波西米亚人》《蝴蝶夫人》等作品,他曾于意大利城塔市普契尼声乐比赛一等奖,演唱功力十分深厚。

  记者了解到,这十多位中外歌唱家几乎都毕业于知名音乐学院,科班出身的他们经历过与多个著名大剧院的合作,练就了舞台上扎实又醇厚的美声演唱功底。

  他们来自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

  看过演出的很多观众可能会有一个疑问:是谁能把这么多优秀的国际艺术家集结演唱在一起,并请他们用中文演绎经典歌曲?

  答案就是这个团队的召集者——首位与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连续签约长达20年的中国歌唱家田浩江了!

  田浩江曾在上世纪80年代去美国学习,2008年还曾获得格莱美提名。十几年前田浩江有一次在国外演出。“演出间歇,当大家得知我是从北京来的时,他们一直在问,北京有音乐厅吗?有歌剧院吗?有交响乐团吗?他们对中国的认知太有限了。”田浩江当时就在想,能不能从声乐入手,促进中外交流沟通,进而促进中西方文化的融合。

  田浩江的夫人是科学家,同时活跃于文化交流,早在1986年就成立了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经过思考,两人决定开始集中精力做一个叫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培养西方青年歌唱家用中文演唱,帮助中国青年歌唱家在世界范围的舞台发展。

  而这次参演的十多位国外歌唱家,都来自ISING!。

  据介绍,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成立于2011年,共有184位青年歌唱家入选,来自大约30个国家。从2014年起,该艺术节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目前这些世界青年歌唱家已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美国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等十几个城市举办了30多场音乐会,每到一处都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歌唱家们越来越爱在中国演出

  ISING!的青年歌唱家们来自世界各国,多数人初次参与项目后,后期都一直与艺术节保持密切合作,随着对中国了解的增多,他们也越来越爱在中国演出、工作和生活。

  来自美国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朱丽叶在中国美声界已经有了广泛的知名度,2011年起,她也成为ISING!主要的歌唱家之一。2014年,朱丽叶还成功举办了她的首场个人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第二年秋天,她又发行了首张个人传记《千里之外——中美经典艺术歌曲专辑》。现在,中国已经成了朱丽叶工作激情的重要动力之一。

  美国小伙约瑟鲁比奥(Jose Rubio)还有一层更深的情谊,他居住的波特兰市有一座中国苏州古典园林花园——兰苏园,是波特兰市与中国苏州市这两个姐妹城市三十年友好合作的结晶,鲁比奥一有空就喜欢去苏州老街区逛逛,体验江苏的文化。

  在南京演出前,中外音乐家们还来到南京金鹰参观游玩。他们被商场内各式漂亮的商品吸引了,逛柜台、拍照,玩得不亦乐乎。逛着逛着,歌唱家的本性忍不住就显露了出来,几位歌者说唱就唱,立马就现场演出了一首美声经典歌曲,整齐又浑厚的歌声吸引了商场内的顾客,大家驻足聆听,为他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孔芳芳

标签:中国;国歌唱家;歌唱家;歌曲;演出;田浩江;演唱;经典;他们;来自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