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紫金文化艺术节|“二泉”化为“天泉”,民族歌剧《二泉》致敬“瞎子阿炳”
2018-10-11 22: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雨阳  
1
听新闻

  歌剧《二泉》取材于无锡民间艺术家“瞎子阿炳”华彦钧的故事,用民族歌剧的形式展现了阿炳于苦难中力求超脱、在黑暗中向往光明的动人一生。从叙事方式来说,该剧在用“现在时空”与“过去时空”两种常规模式构成主线之外,增加第三维的“心理时空”来展现人物之间扣人心弦的情感冲突。“用符合现代审美的舞台表现二次解读民族经典,既讲好了‘中国故事’,也使歌剧艺术本身呈现出了更多的新意。”无锡市歌舞剧院艺术总监刘仲宝这样介绍道。

  伴随着凄婉幽咽的《二泉映月》首句“引子”,序幕“心弦”将主人公阿炳置于“心理时空”,父亲、生母、养母、妻子依次出现。第一幕“斥父”中,道观中的少年阿炳面对“师父”的责骂,忍不住道出苦水,反斥生父:“你是我的爹,我却叫不得”,亲娘和乳娘对儿的深情呼唤,也时时在阿炳心中回转往复,激荡不已。“身为寡妇和道士的私生子,可以说主人公的坎坷人生是一种必然。”谈及对角色命运的理解,《二泉》阿炳的扮演者王宏伟这样说道。

  作为舞台经验丰富的著名歌唱家,王宏伟在《二泉》中将阿炳从18岁演到50多岁。“斥父”一幕,阿炳是心性激荡、言辞激烈的少年,“交恶”一幕,阿炳是“自信生来有傲骨,不向人前矮三分”的潇洒青年,“失明”一幕,阿炳是饱受毁骂、歧视、侮辱、饥寒、病痛等人间苦难,最终双目失明,走上绝路的苦命人,“天地你能不能慈悲一点点”,声嘶力竭的呼喊唱碎人心。王宏伟用20个唱段倾情演绎年轻阿炳到老年阿炳的一生,每个唱段都浓墨重彩地刻画出阿炳在人生不同时期丰富复杂的个性。

  新生代实力派青年女高音龚爽则将西洋唱法中的高音与民族唱法相结合。“这份缘,死了也扯不断,这份缘,活着也拆不散”,终幕里,卖花女彩娣高声独唱她和阿炳之间相濡以沫、感人至深的夫妻情,清丽的唱腔展现出强烈的艺术魅力,令在场观众如痴如醉,掌声如雷。《二泉》还将越剧、江南小调、无锡地方民歌、苏州评弹中富有江苏文化特色的音乐元素融入创作,使人对民族形象、民族艺术产生了更直接的精神共鸣。“听着熟悉的《无锡景》、《月儿弯弯照九州》,还有贯穿整部歌剧的《二泉映月》,不知不觉就流下了眼泪。”一位观众这样说道。

  王宏伟老师说,新创歌剧名为“二泉”,意在致敬被誉为“中国的《命运交响曲》”的《二泉映月》,但它又富含独特的艺术魅力。“‘二泉’是一种留白艺术。它既是天下第二惠山泉,也是一代民间艺术家阿炳虽盲却洞察人世和生命的双眼,它还是一眼不断的‘天泉’,留给观众肆意想象的空间。”演出中场休息时,一位年轻女士对记者倾吐了自己的观剧感受:“阿炳的一生都想要一个家。遇到彩娣之前,他无以为家,遇到彩娣之后,他有家不能养,这个普通的小愿望,竟一生圆梦不得。我从小就学《二泉映月》,今天才懂得它所包含的凄楚,是说不尽道不完的!”

  记者 吴雨阳 摄影 吴俊

标签:王宏伟;民间艺术家;歌剧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