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职业足球第一个吃螃蟹的叫“迈特” 易际平:我搞足球就是在商言商!
2018-10-10 08:59: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朱仕农 张昊  
1
听新闻

  1978年的我

  多次破碎的大学梦终于在恢复高考之时圆梦,坐在中山大学的阶梯教室我看到物理系门前的铁树开了花,是不是预示着我们这些时代的天之骄子也将能够承担天降之大任。广州这个站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城市让我这个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接受了更多开放的思想。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

  2018年的我

  看到国家4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能够赶上这个伟大的时代而庆幸。同时也为自己能够亲身见证和参与一些改革的历史事件而骄傲,虽然自己再不年轻,却仍然保持着年轻时的进取之心,惟愿自己不负壮心,再立潮头。

  采访时间:2018年8月

  采访地点:南京江宁区秣陵九车间文化创意园木坞茶院

  本期人物:易际平

  原江苏迈特足球俱乐部投资人,江苏迈特集团董事长,江苏职业足球的奠基人,中国本土超声医疗器械领头人。

  从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元年,到今天也已经经过了24年的历程。当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和各方的努力下,江苏迈特足球队终于成立。虽然江苏足球第二年就降入甲B联赛,但这段经历依旧让江苏球迷津津乐道。作为当时的迈特集团董事长,我为何投资足球?我的企业与足球有何关联?我投入足球能够得到什么好处?后来我又去了哪里?迈特足球对于中国足球职业化的意义?我为改革开放中的足球行业带来了什么启示?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的采访中,将一一给出答案!

  本期采写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朱仕农 张昊

  为何搞足球?答案是在商言商!

  提到迈特足球队,就不得不提到扬子晚报。在江苏足球屡屡陷入危机时,都不吝版面而大声疾呼。中国足球职业化第一年,1994年的甲A元年。江苏足球就因找不到赞助商,而陷入无米之炊。当时,时任扬子晚报体育部足球记者的朱仕农策划了连续报道《江苏足球路在何方?》,在江苏球迷间掀起波澜。而后来,江苏足球在2008年终于实现冲超梦想的那一次,也是扬子晚报刊发的连续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并且在省政府和领导的关心下,最终合力冲超成功。

  读到这一系列文章后,我立即与扬子晚报体育部联系表达了参与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意愿。最终,江苏足球花落迈特,以江苏迈特足球队的名号征战甲A联赛元年。

  当时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俱乐部成立的时候很多人问我是不是球迷,我告诉他们,之前我从没有亲临现场看过一场球。成立足球俱乐部,其实更多的还是“在商言商”,一方面为了宣传企业,另一方面是当时通过借鉴日本以及欧美的经验,带动足球经济及相关产业拓展。

  其实我们迈特运作俱乐部的思路很具有前瞻性,除了主场卖票,俱乐部还推出一些周边产品,去调动球迷的积极性。再后来,还做了足球拍卖。即使没有获得成功,但谈到94年甲A的12支球队,我还是感到很自豪的。当年甲A联赛的12支球队,只有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

  退出原因?不能忍受一降再降!

  虽然24年过去了,迈特队的第一场甲A联赛,我依旧记忆犹新。第一场比赛我们是在山西太原对阵的八一队,那时候可以说山西的球迷都比江苏球迷对我们这支队伍感兴趣。八一队它不是职业俱乐部的属性,而我们又是甲A联赛第一个做客山西的队伍,很多当地的球迷对足球职业化就很好奇。还有个小细节,当时流行密码箱,第一场比赛我也带了一个密码箱去了山西,那场比赛我们和八一打平了,我发了一半的奖金。后来几年每次去山西,都有朋友会问我当时密码箱里装了多少钱。”

  两年投入300多万,在90年代可以算是很巨大的一笔钱。这么大的投入,遭到了公司大部分人的反对,公司高层包括我在内,只有3个人是支持的,所以当时我们所面临的压力也是挺大的。后来很多人都说,迈特是因为支撑不了才离开的,但答案真是如此吗?当然不是!1994年,迈特的年利润就在千万左右,而且产品还是欣欣向荣的高科技医疗产品,所以只要不是猛砸钱,迈特觉得能够玩得起。

  之所以毅然决然离开足球圈,也是我作为湖南人要强的性格吧。其实在这两年的时间里,让我不是很满意的一件事就是球队第二年的目标,第一年从甲A降级了可以接受,的确我们在实力上有些差距,但是第二个赛季前谈赛季目标,还是在说保级,我从心里就有些不能接受,联赛都已经降一个档次了,所以第二年成绩也不好的时候,到最后,我觉得可能我们是时候要退出了。

  霸道总裁

  已转型做技术公司

  谈到当年投资足球队,我还是说不后悔,毕竟人生,需要经历一些事情,才能得到成长。可能那两年投入足球,虽然付出了比较大的代价,但对于人生的历练,对于一个公司的发展,作用还是不可替代的。

  现在的中国足球和江苏足球,我觉得球员们还是缺了一点血性。当时我们的球员就偏软,太小绵羊,足球就是一项需要激情的运动。球队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球员是孟俊,孟俊虽然可能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不足,但是属于那种勇猛激情的球员,我说过如果球队里有3个孟俊,我们还能多赢几场球。其实直到现在,江苏足球的性格依然是很内敛,缺少霸气,当然,这也与这里的足球环境有关。

  离开足球后,迈特集团转型为技术性公司,主做医疗产品,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我还是很有社会责任感的,对于自主研发的产品,都会亲身体验。现在,迈特公司已变成亮易电子公司,在医疗产业里专注于技术研发,公司还有很多专利的技术,同时还储备了一些有市场潜力的技术准备,时机成熟时产业化,目前有两个产品已经在上海自贸区开始产业化运营,另一个超声波技术与共享经济结合的项目也即将走向社会。时至今日,谈及当年自己的准则时,我依旧会略有自嘲,但也不会羡慕别人什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