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媒体”智慧传播让文物活起来“带回家”
2018-10-10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鼎兆 刘丽 朱天羽 黄洁 黄凤 时力强 赵璟  
1
听新闻

  读者、网友可以通过邮寄、电子邮箱或在扬子晚报网、APP、官微、官博在线投稿参与。通过“e起说”谈学习体会,也可上传小视频让大家“e起学”。我们将用多种方式报道你的学习心得或实践。

  电邮:xinduyangzi@163.com

  邮寄:南京市江东中路369号扬子晚报“e起学习e起奋斗”栏目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淮安调研时,先后考察了中国漕运博物馆、里运河文化产业带等,强调要制定科学规划,注重文化传承,丰富表现形式,让大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扬子晚报记者日前来到漕运博物馆,看到这里正在开展“五提升”工程。“未来一年时间里,将有一个全新的漕运博物馆呈现在游客眼前。”淮安中国漕运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张文瑄说。

  这期“e起学习e起奋斗”就带你一起走进里运河文化产业带和中国漕运博物馆,看里运河文化传享新思路,看智慧化的文化传播新方式。

  “急不得慢不得”,传享运河文化

  (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蒋维林)

  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文化,我们淮安市委、市政府其实早在2013年就邀请同济大学为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做了长远规划,做了有益的探索,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眼前与长远关系之间,我们本着“急不得慢不得”的原则来做运河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利用,要想好了再做,没想好,宁愿留白,等一等再做总比做得粗枝烂叶要好,以免造成对运河文化的破坏。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这就要求我们做好申遗后的相关工作,其中环境保护是当务之急,我们将会把运河文化的传承与百姓的共享结合起来,让运河文化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感受到运河文化的魅力。

  智慧传播:“云观博”让文物活起来

  (淮安中国漕运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张文瑄)

  漕运博物馆景区实施“五提升”工程,对景区软硬件设施进行维修提升改造。第一项工程是博物馆主体的修缮出新工程。目前,馆方已请有古建资质的单位做了维修方案,编制了预算。第二项工程是博物馆展陈提升改造工程。“漕运精品文物厅”采用“云观博”智慧系统提供定制化的“超媒体”内容智慧呈现平台,汇集音频、视频、图片、文字及增强现实互动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文物文化传播展示,可充分呈现博物馆精品文物背后的故事。以智慧化的文化传播方式,让文物活起来,让观众把文物“带回家”。第三项工程是博物馆安防系统提升工程。第四项工程是漕运遗址保护整治工程。将请东南大学专家设计保护整治方案。第五项工程是漕运博物馆景区从业人员素质和业务的提升工程。

  双语传播:让历史听得懂更有趣

  (中国漕运博物馆双语讲解员杨庆)

  我参加了漕运博物馆组织的双语讲解培训,成为全馆第一个双语讲解员。通过生动的双语讲解,可以让国际友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古代历史并且产生浓厚的兴趣。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朱鼎兆刘丽

  通讯员朱天羽黄洁

  策划黄凤时力强

  制图赵璟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