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喜讯!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名单最新出炉,江苏占得三席
2018-10-07 1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届牡丹奖共收到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312个,共涵盖87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57人,参评演员140人。经初评、分赛区比赛、终评,并在中国文艺网公示,最后经中国文联批复,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结果正式揭晓,共评出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

  这20个奖项,共涉及16个曲种,覆盖了东、西、南、北、中、少数民族地区和部队系统。其中,获得表演奖、新人奖的新曲艺群体代表共4人,占两个奖项的37%。同时,为褒扬在曲艺艺术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为曲艺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曲艺家,特授予单弦表演艺术家赵玉明、独脚戏表演艺术家童双春“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荣誉称号。

  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自2006年落户江苏以来,一直坚持践行“人民的节日,曲艺的盛会”这一宗旨,12年来已成功举办六届。第十届牡丹奖颁奖系列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扬州市委、扬州市政府、江苏省曲协承办。颁奖系列活动整体内容紧贴时代、深接地气,节目形式力求创新、色彩斑斓,布局设计更是统筹兼顾、别具匠心。活动于10月15日至30日全面铺开,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密集奉献13台精彩演出,期间还将贯穿1场讲座和1场研讨。

  10月15日晚,“广陵牡丹曲”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将在扬州市京杭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正式拉开颁奖系列活动的帷幕。届时将为20位本届牡丹奖获奖代表以及2位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举行颁奖仪式。汇报演出名家云集、群星闪耀。姜昆、冯巩、盛小云、巩汉林、张保和、李菁、孙涛、吴新伯、苗阜、王声、贾冰、陈靓、刘靓靓、刘芓君、师亚峰、孙铭泽等众多曲艺名家新秀,以及本届牡丹奖获奖代表纪鸣亮、李丁等,将齐聚扬州,联袂献艺。演出节目更是曲种繁多、亮点纷呈,既有相声、小品、鼓曲等传统曲艺形式,又创新性地打造了评书接龙、名家反串等精彩节目,京剧名家孟广禄还将跨界倾情演唱京东大鼓。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近一半节目都是专门为本次颁奖仪式编排设计的新节目。届时,广大文艺工作者将用精彩的演出为扬州人民献上一场曲艺盛宴。

  颁奖仪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还将走进农村、校园、社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演出,共襄盛会、共享欢乐。10月16日起,颁奖系列活动将在扬州、南京、张家港、通州、上海、苏州、宿迁、盐城等地相继展开。16日上午,由李金斗、郭达、陈寒柏、王敏、杨鲁平、刘颖、王梦欢、董建春、李丁、纪鸣亮、包伟、陈庆祥、朱蔺等组成的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将走进扬州瘦西湖宋夹城,16日下午,范军、巩汉林、金珠、马小平、奇志、弓瑞、张伟、明男男、杨锦龙、徐宁、包伟、竺慧丽等将带一批牡丹奖获奖曲目走进扬州戏曲园,开展惠民演出,为古城百姓送去欢歌笑语。16日晚,曲艺名家新秀“送欢笑 到基层”专场演出将在江苏大剧院隆重上演。与此同时,16日下午,曲艺名家李金斗还将首次走进南京农业大学为广大师生生动讲演,展示相声艺术魅力。

  此外,江苏省为进一步宣传本省曲艺精品、夯实各类曲艺平台,还将组织举办江苏省曲艺全国获奖项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惠民系列展演。包括10月14日、28日在扬州市音乐厅举办的“曲苑茉莉”扬州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原创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展演,10月25日在上海市长宁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原创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展演,10月30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举办的原创中篇苏州弹词经典曲目《大脚皇后》青春版展演,10月28日在苏州市姑苏区少年宫举办的苏州市优秀曲艺作品展演,10月16日、21日、27日、29日还将先后走进“中国曲艺名城”张家港、全国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通州基地、“中国曲艺之乡”盐城市盐都区、苏鲁豫皖琴书创作基地宿迁市宿城区举办四场曲艺惠民演出。不仅如此,10月25日,为更好地鼓舞和推介曲艺后起之秀,“牡丹新枝”言禹墨苏州弹词红色经典曲目研讨会将在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召开。

  交汇点记者 顾星欣

标签:牡丹奖;曲艺;中国曲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