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00个项目互联网双创大赛一决高低 昨日“黑科技”今日手里玩
2018-09-29 06: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 奇  
1
听新闻

  经过5个月激烈角逐,30场省内外巡回路演,由省经信委、南京市江宁区政府主办的第四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28日在南京石塘互联网小镇举行。已经受市场检验的9个项目从1100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一个个“金点子”依托科技变为现实,昨日的“黑科技”,变成今天实实在在的应用。

  瞄准“窄领域”,发现新“蓝海”

  音乐培训教育市场有多大?答案是1500亿元。而在国内,还没有相关强势品牌。

  视感科技创始人、90后创业者张博涵带来两款智能乐器——Poputar智能吉他和智能尤克里里。这个项目采用“硬件+软件”的模式,Poputar智能吉他通过琴颈LED灯指示左手按弦位置,依靠节奏游戏APP引导右手弹法,将枯燥的学琴历程转变为生动的人琴交互体验,好像在玩“真实吉他版节奏大师”,从而快速学会弹奏。通过“音乐CP”APP还能与其他用户组成“虚拟乐队”,完成互动社交。这款产品获得过红点奖等全球工业设计奖项全满贯。

  “未来,我们不光着力智能乐器本身,还要做在线课程,通过人工智能跟社群运营结合的方式,共同塑造‘音乐教育生态圈’。” 张博涵说。

  去年起,短视频爆火,动画短视频也可DIY,而且还是AI完成。前海手绘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带来的来画视频,正是中国首家AI动画短视频创作平台。他们在网页端有手绘动漫创作平台,在iPad端有来画动漫APP。通过AI动画视频技术,用户可完成手绘动画视频、手绘真人秀等创作。像百度秒懂百科的短视频,就是他们提供制作的。“与传统视频制作相比,我们成本更低,制作周期更短。”前海手绘公司的孙毅自信地介绍说,这一行业有很高的技术门槛,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同类公司。

  而该平台更广泛的适用领域是教育。去年2月,STEA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等多学科融合的综合教育)被教育部列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课程。“这一市场空间约为200亿元。我们的教育业务已覆盖60多个城市、3000多所中小学,占公司总业务的50%。”孙毅说。

  作为主评委之一的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表示,瞄准“窄领域”,发现新“蓝海”,依托独特的技术和创新的模式,更容易让自己的商业灵感变成现实,越早进入越容易占据身位持续领跑。

  差异化竞争,修炼“独门秘籍”

  如果说“蓝海”可遇不可求,那么决战“红海”,靠的则是硬实力和主打差异化的“独门秘籍”。

  人工智能对话,已不新鲜。苹果的Siri、微软小冰、科大讯飞的灵犀助手都是市场上的佼佼者,他们如何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深圳市人马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齐悟机器人,给出答案。

  先看一个有趣的测试。打开一款产品,先自报家门,“我是全球顶级创业公司创始人”,然后再问“我是谁”。Siri的回复是:“对不起,通讯录里没有您要找的联系人。”小冰的回复是:“让我仔细想想。”而齐悟机器人的回复是:“主人是全球顶级创业公司创始人。”

  “记忆功能是我们产品的最大特色,我们在上下文理解以及多轮对话上拥有技术优势,其他产品更擅长的是语音识别,而我们擅长的是语义理解。一句话,我们是给机器人‘做大脑’。”公司代表王晓炜介绍,这项技术已与小米合作,通过与小米音响“对话”,在家就能订酒店,订机票,订外卖,极大改善人机交互的用户体验。

  不止“智慧生活”领域,“智慧工业”同样需要差异化竞争——在机器人检测领域,南京天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基于机器人的管道智能运维系统平台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可实现机器人管道内复杂路径吸附行走;恩纳基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带来的半导体高精度芯片贴装机器人,开发“视觉算法”,让“拾取和放置”这一运动控制环节更加精准。

  创意上天,产业落地

  如何让“人人眼中有”的创意落地?

  美篇是一款很多人都用过的长图文创作社交软件,创始人汤祺曾经是个产品经理,看到爱好摄影的父亲每每为微信不能多发图而苦恼,于是,一个想法诞生了。“在手机这么小的屏幕下很难进行长图文的创作和编辑,我们通过全球首创的非线性编辑模式,解决编辑效率低下的问题,并通过H5的技术实现图文音视频的融合展示。”汤祺说,美篇解决主流社交平台一次只能发9张图的限制,让用户可在几分钟内就创作出一篇图文并茂的文章,还支持二次转发,成为长图文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军者。

  目前,美篇已累计发布1.2亿篇文章和30亿张图片,历史累计浏览量达200亿次,“我们通过流量变现、赞赏分成和印品定制三种模式,实现月度千万级以上的营收和盈利。”而长图文创作社交应用项目,这样一款人人能用到的社交软件,一举获得这次比赛的特等奖。

  汤祺介绍,去年12月,他们的公司获得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4300万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3亿元。今年7月,美篇完成由芒果文创领投、经纬中国及真格基金跟投的过亿B轮融资,投后估值超10亿元。

  本次大赛参赛项目很多都是成熟项目,他们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和平台。而“i创杯”正是这样一个平台。巡回路演期间,共有180位评委对自己心仪的项目发出319张投资邀请函。四届“i创杯”,累计吸引4000多个项目参赛,一批项目如今已成为行业顶尖。

  当天,14个“i创杯”参赛项目与江宁区签约落地。获奖项目明年4月前在江苏注册的,还将获得50万-100万元持续资金支持。省经信委副主任池宇表示,创意上天,产业落地,下一个互联网巨头可能就在其中。 记者 付 奇

标签:窄领域;蓝海;海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