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9大阅兵战士张小忠:越来越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强大
2018-09-28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思伟 陈月飞  
1
听新闻
 
张小忠对国庆阅兵有一种别样的期待。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按照惯例,将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对此,南通市通州区人武部部长张小忠有一份别样期待。19年前,他曾作为受阅官兵一员,昂首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5个多月前,他与战友操纵济南舰,在南海接受习近平主席检阅。

  今年国庆前夕,张小忠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他参加国庆50周年阅兵、护航亚丁湾的不凡经历。

  19岁时,张小忠做出了人生第一个选择:考军校。1997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来到了北方明珠大连。入学第二天穿上军装,张小忠很开心:“之前看到老学员都穿着军装,挺羡慕的。我个子蛮高,穿上军装以后自我感觉除了帅,还挺光荣、挺自豪的。”

  他还有更加自豪的时刻。大三那年,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那年的阅兵式,受阅海军军官方队,由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抽组。

  代表全国海军将士接受检阅,入选条件自然极严。或许是因为个子高,有些驼背的习惯,张小忠最初并没有入选。“但是我没有放弃,一直跟着队伍一起主动训练。”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张小忠在校内训练时逐渐矫正出挺拔军姿,成功入选。

  1999年国庆节,成为张小忠军旅生涯最值得铭记的日子之一。张小忠回忆:“全神贯注地听着军乐团的鼓点,注意力非常集中,当指挥员喊‘正步走,一二’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转换踢正步,从东华表踢到西华表,一点儿错都不能出。我当时是第三排第四个,我们要求后一个人看着前一个人,一个人出错了,整个方队的排面就会乱掉。”当方队正步走过天安门城楼后变为齐步时,张小忠长舒了一口气,“当时整个身心都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艰巨的任务终于圆满完成了。”

  阅兵只是个结果,背后要经过无数“张小忠”们日以继夜的艰苦训练。“我们在北京训练了差不多8个月,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8点结束,一周只休息周日下午半天。”张小忠回忆。方队之间有评比,军人不服输,练得不好比得不好,还要加练。“我们当时在一个机场训练,跑道灯一直开着,经常晚上就着跑道灯训练。”

  回看国庆50周年阅兵式,中国军人的精气神令人动容,但受阅装备离世界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这,也是那时中国海军装备水平的缩影。

  2014年12月22日,中国自行研发建造的052C型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入列人民海军。该型舰被坊间称作“中华神盾”舰,从此,中国海军拥有了世界海军主流水平的作战舰艇。

  作为济南舰副舰长,张小忠得知这型舰的存在,比全国人民要早不少。济南舰还在船厂时,他和战友们便已上舰,开始紧张地调试检验设备,准备试验试航。那时,中国海军刚刚从老旧舰艇多年未更新转向“下饺子”一般地迅速建造主战舰艇。经历了沉寂时代的张小忠和战友,十分珍惜中国海军迎头赶上的机会。而他们,还见证了中国海军更多的第一次。

  2015年4月,济南舰受命作为旗舰,率海军152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暨全球访问任务。此次远航,当时创下了中国海军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航经海域最广、航程最远、单次任务访问国家最多等记录。

  远航期间,张小忠要负责官兵日常训练、装备调试以及通讯联络等任务,还要和战友们面对海上各种恶劣天气,保证舰艇和人员的安全。“这是济南舰入列后第一次执行重大任务。”张小忠说,这次护航任务是一次全新的考验,盖因“它是一次作战任务,而不是日常的训练任务,作为指挥员我还是有压力的”。

  军人总是难以顾家,水兵远航更是如此。“肯定会想家。舰上有卫星电话,一个礼拜打一次电话报个平安。”女儿出生,张小忠也是在远航的战舰上接到的喜讯,“你有任务在身,这就是一种责任。对家人肯定会有愧疚,但幸好他们都很支持我。”结婚7年,张小忠一家真正团聚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半年。

  张小忠的妻子也出生在军人家庭,妻子的爷爷奶奶是抗美援朝老战士,岳父也当过兵。张小忠和妻子准备成婚前,爷爷病重住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我们专门去看她爷爷时,岳父让我一定要穿着军装去。当时妻子的爷爷已经不怎么能说话了,但听到岳父介绍我是一名军人时,老人家居然高兴地喊了一句‘好’!”

  亲人对他军人身份的认同与肯定,是他作为一名军人光荣感和自豪感的来源之一。回顾国庆50周年受阅,张小忠说:“这应该是我一生中最值得自豪的事情之一。”其他值得自豪的事,参加今年4月南海海上阅兵,应当也是一件。

  这次,张小忠任务更重,他要负责济南舰的指挥操纵。“当时我们要求前后间隔为511米”,在这样的高要求下,张小忠凭借多年苦练的专业素养,圆满完成阅兵任务。回想两次阅兵,他说:“从当时被动接受到现在主动参与,越来越感受到祖国的发展与强大。”

  作为曾经的受阅者,张小忠一直关注我军每一次阅兵。从世纪大阅兵到国庆60周年阅兵,再到“93大阅兵”、朱日和“沙场点兵”,张小忠感慨:“这几次阅兵式,人民军队装备日新月异,展示的实力越来越强,而我们官兵优良的作风和不断向前发展的要求一直都没有变过。”

  今年8月,充满不舍的张小忠离开一线战斗部队,转入了国防动员系统工作。“是有一点遗憾,但现在的工作同样重要。”刚到不惑之年,张小忠仍然年轻:“习主席说过‘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是会选择做一名军人。”

  记者 方思伟 陈月飞

标签:阅兵;中国海军;受阅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