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9月底率先用上5G 江苏5G高峰论坛共话未来图景
2018-09-27 11:10: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荔枝新闻讯 记者/杨艺 摄影/黄磊)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作为2018第六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主题论坛之一,9月26日下午,“江苏5G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政府领导、院士学者、互联网领军企业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围绕“江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创新发展”展开巅峰对话。据悉,本次论坛由江苏省互联网协会指导,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联合主办,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新煜主持会议。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5G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袁瑞青在致辞中说,江苏作为网络强省,要争取在5G建设上先行一步、快人一拍,力争2019年率先实现5G试商用。

  按照今年8月10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江苏正加快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确保启动5G商用。什么是5G技术?5G时代的到来,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论坛上,5G的未来图景在业界精英的描画中展开。

  大咖共话5G新征程 交通、能源、视频娱乐是变革最大三大垂直领域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5G首席技术专家朱雪田发表了题为《5G通信业发展趋势与企业应对策略》的报告。朱雪田介绍了中国电信5G的研发和实践并展望了5G网络的新征程。在朱雪田看来,人工智能和IPV6将是开启5G网络新征程的两个重要方面。人工智能将在网络运营接排、核心网络和接入网络方面给予5G重大突破。IPV6技术能够满足5G新型业务的编址需求,有利于实现对于用户的访问溯源和安全管控,保障低时延业务的转发要求。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光则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角度介绍了5G多项技术变革下构建的智慧网络系统。杨光提到5G与交通、能源、视频娱乐、工业、智慧城市、医疗、农业、金融教育、视频娱乐九大垂直领域直接相关,其中交通、能源、视频娱乐将是5G最密切相关,也是未来有望通过5G变革最大的三个领域。在场景应用方面,未来在5G的助力下,车辆可与控制中心实时联动;工业机器人云端部署促进产能共享;打羽毛球有机器人陪练,移动化的视频会议将更加普遍……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迟永生介绍,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比4G传输速度快数百倍,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在迟永生看来,5G支持万物互联接入,使全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随后他介绍了中国联通在5G方面的相关应用。

  今年9月底,南京江北新区将率先用上5G

  明年将大规模开展5G商用实验

  主题报告后,江苏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新煜与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三位副总经理展开了高峰对话,畅谈了江苏三大运营商在5G方面的规划。

  近年,中国电信采取“6+6”模式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等12个城市地开展5G试点,并于今年正式启动Hello 5G行动计划,在17个城市进行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试验,快速推进5G建设。其中苏州被选定为国家发改委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试点城市,示范区独墅湖高教区和高新产业区建设规模50个基站,投资5000万元,是国内运营商建设的最大试点城市5G实验网,实现了无线网到核心网端到端的业务贯通。

  目前,在南京浦口青奥体育公园,江苏移动的2个5G实验站点也已建设完成。在江苏移动位于南京的大连接展厅内,5G实际测速速率平均1.8Gbps。中国移动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预计明年进行大规模预商用实验。

  中国联通将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南京、武汉等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今年9月底,联通将助力南京江北新区率先用上5G网络,届时这里有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网速最快的地方。

  论坛上,江苏徐工集团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玉龙、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移动事业战略总监朱纯、上海诺基亚贝尔公司移动市场方案总监施勇也进行了主题演讲。在5G发展方面,各企业都奋力向前,把握机遇,强化自身的优势,扩大5G技术在智能制造和移动通讯产业的应用,他们也期望能与江苏三大运营商以及相关垂直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