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杜克大学迎来首届本科生 266名新生来自27个国家
2018-08-15 07:1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潘朝晖  
1
听新闻

  “今天,对于266名本科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刻,你们将在昆山开启大学生活,也标志着昆山杜克大学完成整体建设的关键一环。”14日,在昆山杜克大学2018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杜克大学前任校长、昆山杜克大学荣誉校长理查德布罗德海德说。台下,坐着来自全球27个国家的266名年轻人,他们将成为昆山杜克大学第一届本科生。

  昆山杜克大学由武汉大学、美国杜克大学两所高校与“百强县之首”昆山市强强合作设立,是全国首个设在县级市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学校自2014年起开设硕士研究生项目以及本科生第二校园国际化学习学期项目,并在去年启动首届本科学士学位教育招生工作。

  上午9点,学生们陆续走入教室。尽管他们来自不同国家,肤色各不相同,却都显得非常兴奋。每个教室的学生人数从十多人到五六人不等。相比于传统的大学课堂,这里更像以交流为主的讨论室。学生公寓一个咖啡美食吧格外显眼,可为学生提供咖啡、饮料、点心等,楼道内设立多个直饮水取水处。无论在教学楼休息区域,还是在休闲餐厅、咖啡厅,乃至宿舍客厅,都摆放着适合座谈讨论的桌椅,实现“教室”无处不在。

  全英文小班化授课、大二结束确定专业、昆山和美国达勒姆两地学习、获得昆山杜克和美国杜克双文凭……这所即将迎来5周岁生日的新学校,显示着与众不同。昆山杜克大学本科课程设置采用美国杜克大学的通识博雅教育模式。入学时不分专业,学生可通过学习不同课程发掘个人学科兴趣与方向,并在大学二年级时自主选定专业。在校期间,学生可广泛选择选修课、参加实地考察、开展企业实习和展开个人研究项目,全面提升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首届本科生将有20余个专业选择,覆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人文等多个领域。这些专业由杜克教授委员会精心设计,充分汲取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学术优势,比如在化学领域,杜克大学的两位教授分别在2012年和2015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与传统的专业导向的课程设置模式不同,昆山杜克大学本科学位课程的每个专业都采取双结构设计,既涵盖广义的跨学科核心内容,也聚焦本专业的重点知识。

  在美国排名前十的大学中,杜克大学是唯一在中国创办中外合作大学并授予学士学位的大学。这样一所老牌名校为何跨越太平洋,牵手中国“小县城”?理查德布罗德海德给出答案:杜克大学近年积极推行全球教育计划,昆山项目是其重要内容之一。“昆山杜克是杜克大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部分。昆山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标杆,不仅具有区位、交通、经济方面优势,在历史文化、社会发展方面也吸引着我们。”

  “首届本科生正式入学,是载入昆山杜克大学史册的重要时刻。”昆山杜克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在接下来的4年里,首届本科生将亲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感受不同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并逐步建立国际化视野和形成跨文化思维方式。”

  昆山杜克大学能否从“试验”到“示范”,成为中外合作办学样板?这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否符合外界对世界名校的期许。为吸引全球学术精英、打造一流教授队伍,昆山杜克大学于去年春启动本科师资全球招聘计划。在对来自世界各地的1300多份申请层层筛选,并对合适人选考察后,22位新聘教授已陆续入职。同时,美国杜克大学本部也将派出11位教授直接参与昆山杜克大学本科授课。

  在打造世界一流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同时,昆山杜克大学将充分借助独特的办学模式,努力为中国高等教育转型发挥积极影响。对此,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表示赞许:“中国有句古话叫‘君子和而不同’,这是一个剧烈变化的世界,中外合作办学,让各国年轻人汇聚在一起,变得更加开放包容,未来能够携手解决世界难题。”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表示,互联网科技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和学习方式,让名师名课走出象牙塔,让全球各地的年轻人共享学习成果。面对当前新的全球化趋势,高等教育必须面向国际“开门办学”,培养更多国际化人才,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实现共赢。

  外界仍有些许担心,昆山这样的县级市能否承载世界著名高校的发展?凯雷投资集团联合创始人、杜克大学校友大卫鲁宾斯坦认为“完全没问题”,在美国很多著名大学比如斯坦福、普林斯顿都设在小城市。“就像杜克大学选择昆山一样,因为小城市更容易让学生享受校园。”鲁宾斯坦说,昆山杜克大学培养出的是具有全球视野的领军人才,他们能留在昆山当然很好,但即便选择其他地方,也有利于扩大昆山杜克大学影响力、提升昆山城市知名度。

  而作为学校的所在地,昆山则毫不掩饰自己借世界名校推动转型发展的雄心。创办一所教育与科研并重的一流大学,是昆山多年以来孜孜以求的梦想。昆山市代市长周旭东说,当前昆山正在全力打造“科创之城”,实现“全新一跃”,迫切需要一流大学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昆山杜克大学将作为其中的核心区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潘朝晖

  本报实习生 金晓茹

标签:杜克大学;昆山;昆山杜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