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制造企业 问道榜样力量|五洋纺机:客户需求找市场,装备先行造装备
2018-08-13 21:0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走进常州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洋纺机”)的数字化工厂,只见3.5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关节机器人、AGV小车、立体仓库、堆垛机器人等正在运营中,车间噪音很小,整个厂房里工人只有一般车间的一半左右。

  从一个做配件的小作坊起步,经过32年的发展,五洋纺机成为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五洋纺机让“中国造”纺织经编机,站在了世界纺织机械装备的技术前沿。

  近日,五洋纺机董事长王敏其为我们讲述了创业当中的几个小故事,正是这一个个转折点,成就了今日的五洋纺机。

  1986年,25岁的王敏其干完了纺机配件加工厂一线工人所有的工种,拿着父亲借来的6400元钱开始办工厂。起初,他只能做微利的纺机零件加工。

  当他看到一台日本进口的渔网经编机能卖到数百万,便试着鼓捣。两年后,也就是1992年,王敏其制造的渔网机问世,售价仅十几万。“特别受欢迎,很多人拎着装满现金的编织袋直奔我办公室排队买渔网机!作为一个乡镇小厂,我们感觉很振奋!渔网机让我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王敏其谈起当初仍然激情满怀。

  “1996年,浙江客户拿来一块从国外进口的农业种植用遮阳网,问我能不能做一台生产遮阳网的经编机?这个机器当时从德国进口要几百万。”王敏其看好当时少有人涉足的经编领域,带领技术团队一举研发出遮阳网机,从此开始瞄准经编机领域,不断开发和推广新产品。

  在经编机领域经过数年发展,五洋纺机在业界渐渐有了名气。“2006年,东华大学陈南梁教授拿来一块一元硬币大小的布,问我能不能做。这是一块玻璃纤维布,当时国内没有能够生产这种布的设备。玻璃纤维一折就断,要想用机器来编织它,真是难上加难!但我愿意试一试。”王敏其说,这一试就是6年,我们投入了800多万元,其中500多万元的试验品都成了废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国内第一台能生产玻璃纤维的纺机从五洋下线。

  2012年,王敏其带领团队研发的GE299半钢性玻璃纤维网格经编机,成功应用于编织“天宫一号”太阳能充电帆板上的关键性材料。2016年,由五洋纺机生产出的“半钢性玻璃纤维网格基布”,再次应用到“天宫二号”的“心脏”上。“虽然这些项目没挣钱,但我觉得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为国家做点事,非常自豪!”王敏其说。

  近年来,通过对装备的智能化升级,五洋纺机成功开发了数控多梳经编机、高速单针床经编机、全成形智能服装经编机等产品,产品已遍布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并远销加拿大、欧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洋纺机从一间小作坊发展成为行业领头羊,有什么样的秘诀?王敏其直言,“成功在于坚守,我认为,如果能够在自己有兴趣同时又有前途的行业去坚守,那一定是有未来的。根据客户需求找市场是另一个心得。很多次,五洋纺机都是从客户的需求来倒逼自己创新。我们根据客户要求去研发、去创造,不断地让客户得到他想要的东西,把想要的装备做出来,这里面就是一个无限的市场。”

  五洋纺机的企业目标是“百年五洋”,王敏其说,“如果固守成规,怎么可能做到百年?你只有引领着大家做,才可能发展。一成不变只能等死!”2008年,王敏其前往英国参加欧洲纺机展会,他意识到传统制造往数字制造发展,这是必然的趋势。“我们是做装备的,如果我们母机精度不高,又怎么能造出精度高的装备?”为此,王敏其先后跑了9个国家去比较去学习。

  数字工厂建设国内没有先例,王敏其决定化繁为简,采用“装备先行”的策略,先把数字工厂需要的装备解决了,然后再去解决其他的事情。2012年至今,五洋纺机已投入1.5亿元打造全国纺织行业内首个数字工厂,与传统模式相比,数字工厂至少节省50%的人工,提高5倍的生产效率,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成品率达到99%以上,产品性能足以和国际巨头同台竞技,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全球综合竞争力。

  “我希望,五洋纺机要做一个示范,这个示范样板将告诉世界中国纺织业的智能制造是什么样子。也通过这个样板,让中国纺织业整体得到提升。”王敏其说。

  专家点评:

  互联网时代, “客户价值”上升到很高的地位。客户价值是指客户由于消费你的产品或服务、再扣除他为此付出的总代价后形成的净剩余。其中的逻辑是, 客户需求引导企业的产品灵感, 该产品成为客户价值和企业收益的源泉。五洋纺机的发展历程充分印证了这一逻辑,五洋纺机多次转型升级都是以客户价值为引领, 有效完成客户需要的设计。

  在此基础上, 五洋纺机建成国内纺织行业中首个数字工厂, 实现客户期待的功能。通过智能化改造,五洋纺机增强了全球综合竞争力。当“客户价值”和“智能制造”迭加时, 五洋纺机的成功便理所当然了。纵观江苏制造业, 多数单项冠军企业都是把握、创造“客户价值”的行家里手。从这层意义上看, 五洋纺机的作为是超越本行业的, 堪称制造业楷模。

  陈 钢(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