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诺奖得主来宁成立工作站 鼓楼新型研发机构引来世界级大咖
2018-08-09 09:5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陈欣 记者 于洁尘)“虽然我已经70岁了,却仍渴望再拿一次诺贝尔奖,并且希望团队的成果能为南京作出贡献。”7日上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在鼓楼高新区表达了自己对南京的赞许,霍普(南京)生命科学创新研究院的诺奖院士工作站也同时宣告成立。

  作为鼓楼高新区重点引进的项目,霍普(南京)生命科学创新研究院今年4月26日参加了我市第三批新型研发机构集中签约,5月31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是一个具有国际背景的从事生物技术、创新药物研发、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及相关技术的引进、孵化、转化的新型研发机构。鼓楼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兵介绍,该区从今年3月起多次前往项目团队所在的珠海,区领导带队面见负责人,最紧张的一次当天往返,以最大的诚意和信心向大咖们发出邀请。

  功夫不负有心人。南京的创新环境和鼓楼高新区全力以赴的态度赢得了认可。目前,这一新型研发机构已落户幕府创新小镇,鼓楼高新区为研究院拿出了两栋计3600平方米的办公楼,8月底之前其中的一栋将装修完毕投入运行。与此同时,研究院首批近20人的院队早已在幕府小镇的临时办公点展开工作。截至目前,研究院已孵化了4个产业项目,并与我市相关资本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

  “霍普研究院强大的科技实力、南京极具活力的创新环境、鼓楼区优质的高校科研和医疗资源,是我们达成合作的原因。”鼓楼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许小卫表示,鼓楼区拥有20所高校、120多个科研院所、13个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占到全市70%以上,有了这些优势再加上高新区的倾心服务,自然赢得了大咖们的认可。

  目前,研究院已依托美国斯坦福大学转化医学中心实验平台以及诺贝尔奖得主等高端人才团队,建立恶性肿瘤诊疗一体化国际技术服务平台,同时还将进行阿尔茨海默病(AD)、糖尿病等慢性病医药产品的技术研发,并将搭建国家级慢性病预防、干预成果转化及服务平台。

  研究院核心人才团队目前有费里德穆拉德、赵柏松等10人,穆拉德教授是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分子医学会主席。赵柏松教授则是美国辛辛那提大学药理学博士生导师、斯坦福大学转化医学中心核心技术人员、中国人社部和科技部专家组成员。

  7日上午,霍普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诺奖院士工作站,以推动研究院高端人才团队发挥最大能效。该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断裂基因与RNA剪切”之父、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理查德约翰罗伯茨教授,以及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还有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自身免疫疾病研究中心主席耶胡达肖恩菲尔德教授齐齐到场,签约加盟工作站,其中哈特穆特米歇尔教授担纲工作站中心主任。

  据悉,该工作站主要承担霍普研究院的技术支撑、人才培育、搭建国际交流桥梁等任务,在生命科学(南京)创新实验平台、国际肿瘤诊疗技术中心(南京)、培育年轻科学家和聚集顶尖人才团队3个子平台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助推研究院继续会聚世界顶尖生物医药和器械研究人才团队,助力世界顶尖科技公司总部落户南京。

标签:研究院;新区;鼓楼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