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脑洞大开”
2018-07-21 07:38: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王晶卉  
1
听新闻

  昨天,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决赛及国赛选拔赛上,来自省内134所高校的112支团队经过初赛、复赛冲入决赛,一批集科技、创新、实用于一身的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外卖我们早已不再陌生,但外卖小哥抢占电梯资源也成为了各大写字楼的头疼问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耀彬发明了一款即时性饭品类无人零售便利餐柜。路演现场,王耀彬向来宾们演示,只要用微信小程序扫一扫按照操作程序操作,5秒钟就可以成功购买便利餐。

  王耀斌说,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知道一栋写字楼里的白领们喜欢的食物是什么,再和周围的商家合作,在指定时间由“饭小二”将餐食放入到零售餐柜中,这样白领很快就可以用餐,无需等待,也无需再和外卖小哥抢电梯,而且他们每星期都会更新菜品。“便利餐柜即将入驻南京中心区的20多栋写字楼,上海张江区的10栋写字楼,超过1000个点位,惠及人数超过10万。”他说。

  地暖是我们度过寒冬的利器。来自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专业的程海娟和她的团队为地暖行业带来一种新型材料石墨烯,来弥补现在地暖发热慢、工程大、寿命短的缺点。

  “在一次做大豆胶蛋白实验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石墨烯材料取暖很舒适,而且在取暖的过程中,暖红外光对种子没有伤害。于是便想到将该材料运用到地暖产品中。”程海娟说,后来经过试验,她发现,石墨烯是目前电地暖中发热速度最快、最节能的产品。目前团队已正式成立公司,2018年公司正式入市运营,半年的利润就达到了70多万。考虑到不少家庭现成的装修,他们推出了旧房改造计划,只要在原来的地板上再铺上石墨烯地板,就可以实现局部安装。

  该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委网信办等11个部门共同举办。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邵进说,近年来江苏尤其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创新实验室的建设、创客基地建设、产教平台的搭建、资金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学生大量的支持。

  高晨蔚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王晶卉

标签:创新创业;江苏省;石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