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沪宁十万白领写字楼里享南京大学生创业红利
扫一扫,15秒后“饭来也”
2018-07-20 07:4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石墨烯制成的养生供暖地板、扫码即食的自助取饭机、智能上架存取货的全自动小超市……1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决赛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拉开帷幕,大学生们的高科技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项目路演现场,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带来石墨烯地板产品,厚度仅3.5厘米。普通水暖需要8个小时才能传热,这款产品30分钟内就能实现室内恒温。地板散发的远红外线模拟阳光波长,活化细胞,有养生效果。用户可通过手机智能调控,实现随开随关和室内分区控制。而且这种养生供暖地板不用锅炉,减少安全隐患;不用管道,安装更方便。

  南财大食品科学专业2014级硕士陈海娟介绍团队开发这款产品的经过:“放在烘烤箱培育的大豆,一个月左右就会变黑,失去活性。我们在培养室中放上石墨烯地暖后,发现大豆活性竟保持得非常好。”但是,有“黑金”之称的石墨烯价格昂贵,如何把产品做出平民价?陈海娟和她的团队经过多次试验,通过控制配比、发热速度和取暖波长等方式,成功制出合理配比的石墨烯浆料,把远红外线波长控制在8微米到14微米之间,也就是太阳光中人体最需要的远红外光波长。这种地板在南京已有约100户用户,获得近75万元营业额,同时还衍生出红外发热背心、坐垫等二代产品。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饭来也”“互联网+社会服务”团队,带来他们的“无人零售餐柜”。饭品统一配送至写字楼各层的“无人零售餐柜”,消费者不用下楼拿外卖,可以自行选餐、扫码、领取,全程仅需15秒。

  作为国内第一家做即时性饭品类无人零售便利餐柜的团队,他们已在南京成立“饭来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零售餐柜内设置保温层和通风口,可在80分钟内保持菜品温热和口味新鲜,同时菜单将每周更新。

  团队成员之一、南信大环境工程专业大二学生王耀彬告诉记者,他们的餐柜已在南京和上海的中心区域布点超过1000个,惠及用户10万人。作为大学生创业项目,“饭来也”创业团队也享受到很多政策优惠。在校期间,团队曾拿到50万元免息贷款和两年免税资格。荣获南京市和江苏省优秀创新项目后,团队拿到上百万创业基金,目前获得上千万融资。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决赛共吸引省内134所高校、2.2万个团队、近9万人次参赛,其中100个团队直接入围决赛,12个团队申请决赛复活,共有112个团队对决答辩现场。比赛将角逐出一等奖40名,省赛结束后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营,争夺全国总决赛的参赛名额。

  赛事评委、华云数据集团研发总监李德才介绍,这次大赛也是江苏参赛面最广、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的一次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介绍说,今年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规模,与去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越来越受重视,我们要通过大赛搭建平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改,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改革。” 邵进说。本报通讯员 许 玉

  本报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