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八届江苏书展 | 期不期待?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将现场颁奖
2018-07-05 2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锋 冯圆芳  
1
听新闻

  作为江苏走出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曹文轩一直是江苏书展的常客,几乎每一届江苏书展举办期间,他都会回到故乡,举办阅读分享活动,与江苏读者面对面交流。7月13日将在苏州开幕的第八届江苏书展上,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将举行,曹文轩将现身书展现场。

  曹文轩1954年1月出生于江苏盐城,他的作品长期坚持对少年儿童生存状态和心灵世界的关注和关怀,写出了内在的人性、人情、尊严与理想。曹文轩代表作有《忧郁的田园》、《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红瓦》、《根鸟》、《细米》、《青铜葵花》等,曾获得包括国际安徒生童话奖、国家图书奖、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在内的各种奖项四十余种。其中,家喻户晓的代表作品《草房子》销量已超过1000万册。多年以来,曹文轩一直热心全民阅读推广事业,常年到各省市为中小学生举办阅读讲座,讲授写作知识,广受读者好评。

  历届江苏书展上,都少不了曹文轩的身影。2011年首届江苏书展上,曹文轩就为读者举办签售活动;第四届江苏书展,他被聘为“书香江苏形象大使”;第六届江苏书展,曹文轩和另两外同在江苏出生、对江苏文学和出版事业有重大贡献的作家学者刘东、格非一起,被聘为“2016江苏致敬作家”。

  当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文轩表示,无论走多远,他都走不出故乡,江苏这块土地为他提供了独特的文学资源,他的情感表达与文学审美趣味均来自故乡土地的滋养。“我是在水边长大的人,走三里地要过好多座桥,我作品中所谓的干净也与水有关,注重清洁的这种习惯与观念渗透到了文字中。”

  2017年第七届江苏书展上,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省作家协会和北京大学中文系主办的“曹文轩儿童文学奖”正式诞生,并公布了征稿启事。曹文轩表示:“设置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对于我的意义在于,是对我的文学创作的一个沉淀。”据悉,该文学旨在激发广大作者创作热情,培育青年创作队伍,推动中国儿童文学走向世界,打造国内领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集创作、出版、营销、宣传、译介、校园传播和推广为一体的文化平台。

  去年11月,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公布评选结果,《大水》、《金葫芦》、《小不点》等5部作品获得佳作奖;江苏作者吴现好《最好的天空》夺得少年创作奖金奖,该奖另评出银奖2名,铜奖5名。

  7月13日,第八届江苏书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开幕当天10点05分,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颁奖典礼将在主会场中心舞台举行。11:05,首届曹文轩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新书发布会也将随后举行。届时,曹文轩将在现场和青年作者、文学爱好者交流。

  记者 于锋 冯圆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