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制造企业 问道榜样力量|力星通用钢球:勇闯敢拼,“鸡毛也能飞上天”
2018-07-05 2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1
听新闻

  在位于南通如皋的一家车间内,一粒粒钢球经过24小时研磨后变得特别光亮,依靠科技创新,这些不起眼的小小钢球,成就了一家上市企业——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

  力星的前身,是一家做农机产品的乡镇企业,主打生产自行车、人力车的辐条。80年代末,原有产品已不能适应新市场的发展需求,转型势在必行。企业负责人带着考察团队走南闯北,专门瞄准适合小型化、上马快、生命力长的传统加工产品。

  经过一番探索,一颗小小的钢球,进入他们视野。当时,全国有8大钢球厂,都不在江苏,正是个“填补空白”的好机遇。

  然而,搞钢球几乎相当于“另起炉灶”,谈何容易。回顾“起家史”, 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施祥贵向我们讲诉了三个故事——

  第一件,搞“潜伏”。“真正做才发现,钢球的技术要求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施祥贵回忆说,1989年,他带着三个人到某国营钢球厂车间“偷师”,还没有20分钟,就“暴露”了,被门卫“请”了出去。而就是这短短20分钟,让施祥贵了解到钢球的生产流程和工艺,他下定决心——“5年内,超过这家钢球厂”!

  第二件,“请师傅”。通过熟人关系,他们找到上海钢球厂一热心的老工程师。每周六晚,施祥贵派车来接,周日在厂里讲课,周日晚再送他回上海,整整9个礼拜,弄懂了钢球的原理。又到杭州钢球厂找一位高工做技术示范,每周末带员工去杭州,请高工到旅馆来“讲课”。

  第三件,买设备。生产钢球,最重要的设备就是光球机,这是第一道工序。施祥贵派人到河南新乡去买设备。当时还是计划分配的年代,对方刁难说,“如果你们厂长明天下午3点半到,就匀一台给你们。”得知消息的施祥贵二话不说,凌晨1:40出发,当天下午3:27准时出现在门口。对方震惊又感动,把一台设备先卖给了他们。

  “勇闯敢拼,‘鸡毛也能飞上天’!” 施祥贵感概,正是凭借这股“闯劲儿”“拼劲儿”,企业在钢球行业站稳脚跟。

  上世纪90年代初,企业厂名已经变为南通钢球厂,并从一家乡镇企业变成国有大集体企业,可施祥贵“野心”不止于此。他再次发挥自己的闯劲儿,向县委书记、省机械厅厅长、机械部领导一路“推销自己”,最终得到申报竞争“国家项目”的“入场券”,并凭借优秀的工艺,以一家地方小厂的身份拿下来“高精度钢球项目”这个“国家指标”。此后,力星走上高速发展之路,连续十余年获评中国工业行业(其他通用零部件)排头兵。

  闯荡之路远未结束,要“走出去”,到更大的范围去闯荡。施祥贵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企业便开始引进外资,1998年起,与美国通用公司合作,于是“通用”二字也嵌入企业名字。之后,力星全面进入国际市场,力星的轮毂钢球也一举打进世界顶级汽车行业。

  循着“只做小球”的战略目标,力星钢球“闯”进的领域越来越多,如今,力星钢球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专业化钢球生产和出口基地,主导产品包括G3级高精密度轴承钢球、高强度不锈钢球、风能发电专用钢球、高档轿车三代轮毂轴承单元专用钢球等。传动轴承钢球的份额已占全国一半,并号称“有汽车的地方,就有力星的产品”。

  如今,力星又瞄准了高精度滚子行业,针对国内高铁、城际轻轨、地铁、重卡、海上风电等领域对高精度滚子的需求日渐加大的趋势,力星乘风破浪,力争打造出国内一流的,集自动化和智能化于一体的高精度滚子生产企业,填补国内高精度滚子的空白。

  “打造百年老店,剑指全球第一”!放眼未来,“军工产品认证”,成为力星追逐的新目标。施祥贵说,如果能进入这一领域,不仅可以为军工零部件国产化做出贡献,更可改变自己“全球老二”的地位,让力星成为中国骄傲!

  记者 付奇

  专家点评:

  与很多优秀创业企业相似,发轫于乡镇企业的力星通用钢球,在带头人“勇闯敢拼”的气质决策影响下,衔枚疾进,逐步发展成行业领军企业。

  “勇”是企业的胆力,“闯”是企业的行动力,从“稳步慢跑”到“小步快跑”,总结企业的发展战略,“借一点、投一点、赚一点、还一点、再借一点”这“五个一点”,保证了企业“破浪前行”的平稳。

  “飞上天的鸡毛”,还需“好风继续吹”。通过上市拓展转型资金,通过大力投资技改促进转型升级,通过拓展业务增添企业发展动能,通过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参与全球资源的重新配置……力星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唯有持续攀升,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出未来。

  在新的征途上,企业的发展需要决策层高瞻远瞩,既一以贯之,又审时度势,神通提出“从名品向精品升级”的新战略,抢占了转型发展的先机,正合时宜。

  陈淑梅(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研究所所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