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2018中考落幕,27日发布成绩
2018-06-18 08:13: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晨 王璟  
1
听新闻

  昨天,随着下午思想品德和历史的考试结束铃声响起,南京2018年中考正式落幕。南京市招办邀请各科名师点评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和历史四门科目。今天上午,扬子晚报招考部落微信公众号将第一时间发布今年中考7门科目的试卷及答案,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晨王璟文/摄

  考试结束家长心情比孩子还激动

  “考完了还不玩嘛!”“儿子说今晚要打游戏!我完全赞同!”在南京市弘光中学考点门口,几位家长很兴奋地讨论孩子的放松计划。一位爸爸告诉记者,他们对孩子没有过高的要求。“中考只是人生中一个重要阶段,但不是全部,一次考试不能完全反映孩子的能力。”他说,孩子初三阶段学习比较紧张,对自己有要求却很少表达出来,接下来最需要的就是放松,释放压力。

  随着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考生面带笑容走出考场。“终于考完了,今晚想补补觉。”考生小管比较淡定,她告诉记者思品和历史考到很多时政热点,比如宪法修正案、南海大阅兵,主观题给了一段邓稼先的材料,要求分析育人和育才之间的关系。

  名师点评四门学科试卷

  昨天,南京市招办邀请各科名师对数学、英语、思品和历史四门试卷进行点评。江苏省特级教师、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校长叶旭山说,数学试题考查注重基础、稳中求新、新而不难。如第18小题,以数轴为载体考查不等式,具有一定的新意,在“形”与“数”之间不断转换,充分体现了“形”与“数”的有机融合、和谐统一。题目难度不大,但考法让大家眼前一亮。很多问题的背景材料都来源于生活,比如排球比赛场上换人、超市大米打折销售、统计分析理发店一周的营业额、用标杆测量物体的高度、行程问题等。背景为学生熟悉,容易上手。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第一中学黄侃老师认为今年中考英语试卷立足基础、凸显素养。整份试卷所涉及的话题多元,如中国传统文化、西方艺术、学校生活、社会行为、个人情况、语言学习策略等。特别是阅读理解中对中国传统文化京剧和西方印象派画家莫奈的介绍,让考生在完成测试任务的同时,体验不同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同时,更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和自己的校园文化。

  “试卷在选材上多侧面地传递时代气息,宪法修正案、南海大阅兵、精准扶贫、主要矛盾变化等彰显国家意志、体现家国情怀的时事,引领学生关注时代发展。”南京市学科带头人、思想品德市中心组组长、金陵汇文学校朱妮老师认为,试卷引导学生探究校园欺凌、网购、安装电梯、校外培训机构等问题,可以鼓励学生有序参与公共事务,承担社会责任,培养学生“公共参与”的素养。

  “大多数试题答案均源于教科书,没有偏题、怪题,不为难学生。”南京三中文昌初中校长、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郭蜀宁介绍说,多数选择题或标明明确的时间、空间,或有语言注解、或尽量降低非选项的干扰性。非选择题则通过贴近学情的材料搭桥,设问由浅入深,引领学生在适度的新情境中回顾已学、运用已会知识,识别、判断、联系、区分、归纳分析,进而走向必要的创新生成。

  6月27日下午发布成绩

  南京市招办提醒考生及家长,在考后还需关注下列重要事项:南京市中考升学志愿(含征求志愿)仍然在发布成绩后填报。网上填报志愿时,今年继续采用动态口令卡加密方式。在网上模拟和正式填报志愿期间,考生及监护人每次登录系统时,在屏幕上除了输入自己设置的密码外,还必须输入动态口令,验证通过后方可登录,提交的信息方可保存。

  中招阶段还有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请家长和考生重点关注。6月18日、19日,考生网上模拟填报志愿;6月23日,南京国展中心有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咨询大会;6月27日下午发布中考成绩;7月1日至7月2日,正式填报升学志愿;7月5日,公布各批次投档控制线,录取工作从7月6日开始。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