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中考结束 数学题接地气 英语涉及不少南京本土文化
2018-06-18 07:1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6月17日,南京中考落下帷幕。数学和英语难度如何?两门开卷考试历史和思想品德考到了哪些时事热点话题?一起来听听考生和名师怎么说。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黄艳 舒越 顾然

  数学

  考生:几何题比较多,难度适中

  在66中考点,沈同学告诉记者,他认为相对比较难的一题是证明abcd是平行四边形。“最后一道大题是考的内切圆,有两问,不算太难。”王同学说。也有考生表示,数学倒数第二题,有关两个三角形算“相似”,有难度,自己花了不少时间在这里。有些题目非常有实际意义,比如有一题是关于环保的,先给出一个种树的数据,让考生用科学计数法进行计算。

  名师:大米打折、理发店营业额为背景接地气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校长张爱平认为:2018年南京市中考数学试卷延续历年风格,信度、效度、梯度合理,考查知识覆盖面广,呈现方式鲜活灵动,富有新意,彰显能力立意的特色,较好地关注了学生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

  全卷试题突出能力立意,从“知识技能、概念理解、运用规则、解决问题”四个维度对学生的学习力进行考查。设计上大多“宽进严出”、解法多样,不同解法繁简不同,体现了学生不同的能力水平。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校长叶旭山认为:试题源于真实生活。试卷中所有实际问题的背景材料都源于现实生活情境。第8小题,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话题,弘扬时代主旋律。第4、19、21、23、25小题,分别以排球比赛场上换人、超市大米打折销售、统计分析理发店一周的营业额、用标杆测量物体的高度、行程问题等为背景,考查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的能力。材料鲜活,背景为学生所熟悉,便于理解,容易上手。

  英语

  考生:难度适中,作文题很有意思

  来自金陵汇文的何同学表示,英语考试难度适中,作文题很有意思,英语作文是让考生设计一个有关 “Culture week(文化周)” 的活动方案,其中包括三个问题:1.文化周的主题,2.为什么要组织文化周,3.你会设置什么活动。

  名师:云锦博物馆等地方特色入题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第一中学黄侃老师认为:南京市2018年中考英语试卷在保持平稳的基础上,通过真实的交际情境的创设,融合考查了英语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立足基础,凸显素养。试卷创设了真实的交际情境,各部分都紧跟时代,贴近生活。试题内容涉及到了南京本地热点话题,如走进百姓生活的“阅读亭”、云锦博物馆、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南京体院的石宇奇等。贴近考生实际生活的话题不仅使试卷体现了南京的地方特色,也使考生在答题时有一定的亲切感,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考生的紧张情绪。

  阅读理解中对中国传统文化京剧和西方印象派画家莫奈的介绍,书面表达中考生对自己校园文化活动建议的表达,让考生在完成测试任务的同时体验不同的文化,加深对不同文化的理解,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更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和自己的校园文化。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雨花台中学马辉老师认为:总的来说,今年的英语试卷凸显了英语学科的特点,在测试同时能帮助学生获得文化知识,汲取文化精华,形成自尊、自信、自强的良好品格。试卷的难度与去年基本相当,学生们都说今年的英语试卷整体不难,而且读起来很有趣。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