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算笔大学花费清单引发思考 江苏大学学子开展人生价值大讨论
2018-06-12 2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近日,在父母的协助下,江苏大学药学院182名大一学生完成了一份名为“我的过去与未来——人生价值统计表”的统计。大学生计算了进入大学前家庭为自己的成长投资,预估了大学四年的整体花销。从20多万到100多万,统计结果不一,简单的数字却引发了大学生对人生价值的大讨论。

  这是江苏大学药学院“弘扬爱国情、寻迹中国梦”主题团学活动之一,目的是为了引导广大学生 “树青春理想,展青春活力”。活动组织者、江苏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正欣介绍,在《我的人生价值统计表》中,主要涉及“我的过去:家庭的健康成长投入”和“我的未来:大学四年”两个部分,由学生和父母共同讨论填写,还需要填写创造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写下自己的思考和感悟交流讨论。

  “这张充满着‘铜臭味’的表格,最大意义不在于看我们花了多少钱,而是在完成表格的过程中其实适合父母一起回顾自己的成长。”交流时,药学1702班学生卢颖说,总说父母的爱是无价的,但是以这种有价的方式呈现,内心确实很受震撼。在填写自己创造的自我价值时,卢颖一开始的心情是茫然的,与自己的巨大花费相比,自己所能创造的价值寥寥无几,进而反思自己能做什么、应该做什么。

  学费、住宿、生活、娱乐……大学四年要花多少钱?药学1701班邓添文预估自己的消费在十万左右,统计中,他发现班级同学最高花费金额达39.64万元,最低花费金额为7万元,“同学们在娱乐和生活费花费居高,平均在4万元左右,而学费和住宿费在3万元左右。”作为班长,邓添文语重心长地说,实际发生时我们的花销可能更多,其实父母为我们投入更多的是时间和经历,他们的期盼是孩子能学习好、身体好、生活好,“父母有义务把我们抚养成人,但是没有义务为我们过分投入,作为子女一定要心存感激,让这份投入有回报也有意义。”

  想起父母为自己花钱时大方地像“土豪”,但是给自己买东西时总是再三犹豫,女生徐悦流下了眼泪,她说,“如果我有一块饼,会和爸爸妈妈分享,但是爸爸妈妈会把整块饼都给我,这就是父母深沉的爱。”徐悦在评价自己创造的社会价值时说,现在虽然从未对社会做出贡献,但是也从未做过有害的事,将来一定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在追求理想、追求成功的路上,一定要记得多陪陪爸爸妈妈。”

  “大学生生活在父母和社会造就的“蜜罐儿”里,很多人却难以感到甜蜜和满足,”刘正欣对大学生的统计结果感受很深,她认为, “给自己的成长算账”可以促使大学生了解人生的真实、感悟收获的幸福,把自己摆在“得到”与“付出”的天平上称一称,“以情入手、以爱出发,激发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做奋斗者、练真本领、做实干家。”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